沙洋县严格“选管育”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


自中央、省扶持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政策实施以来,沙洋县坚持党建引领,多方联合发力,认真做好“选管育”三篇文章,用好用活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强村富民之路。

立足实际,精心“选”项目。明确标准程序,严格评估审核,做实“导、评、审”三环节,确保每一个扶持项目路子对、可操作、有收益。一是统筹谋划“导”。出台《沙洋县扶持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全县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年度计划》,引导各村集体依托本地优势基础,用活“资产、资源、资金”三要素,探索适合自身经济发展的路子,谋划包装市场潜力广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制定可行性项目报告。二是实地调研“评”。按照“扶弱不补强、项目可行性强”的总体原则,在各镇(区)主动申报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经管局联合组成评估专班,深入各申报村实地调研,对申报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和效益性进行评估评分,筛选出预效益较好的可行性项目。三是联席会议“审”。根据上级部门下达的名额指标,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听取村(社区)支部书记对项目的总体汇报和答辩,从项目成熟度、投入产出比、市场前景、经济效益等各方面进行评审,提出产业基础良好、发展思路清晰、项目可行性强的项目,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审定。截至目前,16个村经过严格评审获得扶持资金,其中贫困村11个。

严格监督,科学“管”项目。坚持制度约束、专账管理,强化源头管控和过程监督,确保扶持资金用在“刀刃上”。一是健全管理制度。制定出台《沙洋县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从资金使用原则范围、拨付程序方式、监督管理和部门职责等方面予以明确,规定了资金不得拨付的四种情形,从制度上筑牢资金监管“防火墙”,使资金和项目管理趋于制度化、程序化、科学化。二是常态调研督办。县委组织部联合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经管局,每季度深入项目实地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现场查看等方式,广泛了解项目运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予以推广,及时发现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三是定期会商评估。每半年组织相关部门及各镇分管负责人、村支部书记召开会议,就扶持资金使用、项目发展及收益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会商,跟踪评价资金投入产出比,适时提出优化意见,推动扶持资金使用好、产业项目发展好。

多方扶持,用心“育”项目。一是组织培训提能。县委组织部每年组织村支部书记全员轮训、贫困村软弱涣散村支部书记专题培训,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经管局等单位,广泛宣讲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典型案例,组织贫困村、产业扶持村支部书记外出参观考察,开阔视野,帮助其明晰发展思路,提升发展能力。二是产业指导提势。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相关单位,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制定《贫困村产业发展指导规划》《2020年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工作方案》,积极探索适宜的发展模式,因村制宜加强产业指导。曾集镇官集村等3个村依托本土果蔬菌菇产业发展优势,流转农户荒地建设大棚,返租给经济能人壮大产业,在带动村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的基础上,带动周边63户贫困户务工增收,实现了多赢。五里铺镇金台村、李市镇工农村等村将扶持资金入股当地龙头企业或政府投资平台分红,村集体每年获取收益4万元以上,壮大了集体经济实力。三是部门帮扶提劲。借助精准扶贫帮扶部门的资金资源,为村集体产业打开市场、拓展销路,是沙洋县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又一大亮点。沈集镇凤桥村流转农户土地新建温室大棚,依托村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种植青椒、黄瓜、茄子等有机蔬菜,借助帮扶单位县教育局的支持,将产品销往全县各学校食堂,平均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5万余元。曾集镇孙店村大力发展翠冠梨种植,包联的市农业农村局除给予技术支持外,还着力解决疫情影响滞销的困难局面,带头直销本单位职工1.1万余斤,帮助搭建电商平台共销售2.1万余斤。仅此一项,带动该村集体今年增收6.2万余元。截至目前,全县16个获得帮扶资金的村已有14个有稳定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