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县:多措并举,建大建优发展党员“蓄水池”

为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建大建优党的后备力量“蓄水池”,沙洋县坚持多措并举,实施入党积极分子“三苗”工程,全面打造入党积极分子“选、育、管、用”全程化规范链条。

一、应纳尽纳,拓宽视野“选苗”。印发《关于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鼓励各基层党支部将不同领域优秀人才纳入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做到应纳尽纳,为发展党员“活水开源”。今年以来,全县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187人,同比去年增长31.6%,有效充实了基层党组织后备力量,广大优秀分子纳入党组织管理,激发了创先争优内生动力。

二、全面发力,创新方式“育苗”。创新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形式,采取结对培养促进学、线上平台时时学、专题培训集中学“三学”形式,全面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党性意识。基层党支部指定两名党性意识浓、政治素质高的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子”,定期沟通谈话,引导端正入党动机。依托“学习强国”“微信群”“QQ群”等线上平台,督促入党积极分子随时学,并将学习情况作为发展入党的硬性条件。要求各基层党(工)委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一次集中培训,通过专题讲座、交流发言、社会实践、考试考核等方式,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快速成长。

三、动态调整,注重考察“间苗”。建立全县入党积极分子储备库,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动态调整,对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及时纳入储备培养,对培养成熟入党积极分子,按照支部推荐、党(工)委把关、县委组织部审批的程序发展入党。对存在问题的入党积极分子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教育,对表现太差、不再具备培养条件的清理出去,有效保障了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整体质量。


来源:沙洋县委组织部  杨锦涛

编辑:王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