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四个+建设幸福家 ——沙洋县探索党建引领农村新社区治理新模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有关精神,沙洋县坚持问题导向和实效导向,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农村新社区治理,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移民安置小区、有一定规模的新农村中试点推进“党建四个+,建设幸福家”模式,着力补齐农村治理短板,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党建+政治引领,着力破解党组织覆盖不够的难题。

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农村安置小区等农村新社区大多存在人员来源杂、党员人数较少、党组织未建立、党员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探索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在全县17个农村新社区成立党小组46个,组长均由村“两委”干部担任,建立党员中心户41个。每个农村新社区均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和居民代表会,业委会主要负责新社区日常运转重大事项决策,居民代表会负责收集居民意见,监督业委会工作。沈集镇公坪村成立党小组3个,分别由村支部委员担任党小组长,按照楼栋划分选举党员楼栋长5人,每个楼栋选举一名党员中心户,健全了农村新社区的组织体系。一年多来,协调解决楼道清洁、邻里矛盾纠纷等问题23个。

沈集镇公坪村党建引领农村新社区治理组织架构图

二、党建+精准服务,着力破解居民服务资源不足的问题。

坚持服务居民为导向,安排镇直单位党员干部下沉,连同社区力量在每个农村新社区组建志愿服务队,推广居民点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社会评单“四单制”服务模式,广泛收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产生活问题。2020年以来,先后为社区居民处置报修用电、用水等问题120余件。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起执勤和巡逻的任务,累计为居民代购运送生活物资2000余次。曾集镇张池村将旅游元素融入农村新社区治理,组织新农村党员组建景区志愿服务队,油菜花旅游节期间负责服务游客,闲时服务居民。曾集镇孙店村组建业委会,动员居民每户交纳300元物业费,雇佣贫困户进行小区保洁、绿化维护,改善了居住环境。五里铺镇陈池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少数居民毁掉绿化带种植蔬菜的问题,重新在居民点旁规划责任菜地,有效解决了种菜用地与绿化用地的冲突。

五里铺镇陈池村乡村振兴公园

五里铺镇陈池村新农村居民责任菜地

三、党建+文化建设,着力破解居民精神文化贫乏的问题。

农村新社区居民刚实现“洗脚上楼”,文明意识、卫生习惯、生活方式难以迅速跟上,不健康的业余生活方式普遍存在。为此,各农村新社区以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依托,整合纳凉晚会、技术培训等活动,丰富居民业余生活。曾集镇孙店村开展居民夜校活动,由下沉党员干部镇农机农技服务中心负责人组织农户开展技能培训,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官垱镇高桥社区教育引导社区热衷公益事业的党员群众组成“护学队”“服老队”“纠察队”等三支队伍,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帮助社区居民戒除不文明行为,教育引导树立文明新风尚。纪山镇郭店村组建居民篮球队、广场舞队、象棋队、太极拳队等多支居民业务兴趣团体,从乡镇学校、文化站等单位邀请专业人士每周到居民点组织居民开展集中授课,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既拉动了居民之间的日常交流,也倡导了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纪山镇郭店村组织新农村儿童开展足球赛

四、党建+综合治理,着力破解治理力量不够的问题。

针对组织力量缺乏,应急机制基本未建立,出现突发公共危急事件,反映不迅速、处置不及时等问题,各农村新社区均设置专门应急物资储备室,标准化配备消防、防汛、疫情防控等物资,应对可能发生的公共危机事件。同时,根据各居民点实际,建立村规民约,建立乡贤会、“五老协会”17个,选任社区治安联络员25人。毛李镇借粮湖村建立公共应急事件突击队,在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室,储备医用一次性口罩1000个、医用酒精100斤、消毒液300斤等防疫物资及棉被、棉褥、睡袋、折叠床等应急物资300件,提升村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曾集镇孙店村规划建设农机集中停放区、蔬菜集中种植区,方便居民的同时优化了小区环境。后港镇荆南村组织人员进楼栋、进家庭面对面宣传,组织党员治安巡逻员开展夜间巡逻;将网格化视频监控平台建在镇水陆派出所,建立了上下联动高效一体的网格化运行机制。纪山镇郭店村积极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和社会治理积分管理,加强居民行为日常监督和矛盾调解。


来源:沙洋县委组织部

编辑:曹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