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为什么占据百年党史多个“C 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望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在武汉这片热土上,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年党史里的武汉你了解多少?

革命摇篮

1920年8月,董必武、陈潭秋等人在武昌成立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这是全国最早建立的6个早期共产党地方组织之一。它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等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的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1921年, 中共一大郑重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一大13名参会代表中,3位来自于武汉中学,他们是董必武、陈潭秋和李汉俊。武汉中学作为培养革命骨干的摇篮,堪称“党史上最牛中学”。

▲私立武汉中学校旧址纪念馆

前沿阵地

1922年,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成立,成为全国第一个地方总工会,武汉成为中国工人运动最早的发源地之一。

1923年,以汉口江岸为中心的京汉铁路大罢工,把全国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推向顶点,它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党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影响。

▲京汉铁路大罢工

革命中心

1927年,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从上海迁到武汉武汉由此成为全国革命的中心,历史进入了武汉国民政府时期。

1927年,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

大会第一次初步健全中共中央领导机构;

第一次选举产生中央监察委员会;

第一次提出政治纪律的概念并置于突出地位;

第一次决定设立中共中央党校;

第一次明确划分党的组织系统;

第一次明确规定党员年龄必须在十八岁以上;

第一次把党与青年团的关系写入党章;

第一次明确提出实行土地革命原则。

▲中共五大会址

武装斗争

1927年7月,中共中央在武汉改组,做出三项重要决策:在南昌发动武装起义,举行湘鄂粤赣秋收暴动,召集中央紧急会议。武汉是当时全国的政治中心。

中央农民讲习所是大革命时期国共两党合作创办的一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武汉是全国农民运动的培训中心,毛泽东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完成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

1927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汉口召开的紧急会议——八七会议,毛泽东在会上首次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这也是邓小平参加的第一次中央级别的重要会议,会议上毛泽东与邓小平首次见面。

▲八七会议会址

抗日运动

1938年1月11日,中国共产党在武汉创办的《新华日报》正式出版发行,它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张向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新华日报》针对国民党统治区的实际情况,正确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努力把马列主义的真理传播到人民群众中去。

▲《新华日报》正式出版发行

武汉是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心。1938年,在周恩来、郭沫若、董必武等人组成的“中国共产党献金团”的倡议和主持下,武汉七七献金运动在5日内筹资百万,是抗战期间规模最大的献金运动。

▲武汉献金运动

新中国第一个

1955年9月,中国历史上第一座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动工兴建,7月1日完成主桥合龙工程,10月15日通车运营。

▲武汉长江大桥

党中央决定将武汉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武汉钢铁公司(武钢)是经党中央、毛泽东批准建设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1958年9月,新中国建成的第一个大型钢铁基地中的第一座大型高炉,流出了第一炉铁水。

▲毛泽东视察武钢

1976年,武汉邮科院诞生我国第一根光纤,大大缩短了我国在光通信领域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开启了我国光纤通信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新纪元。

▲赵梓森拉出中国第一根光纤

1984年,国务院确定武汉为全国第一个进行城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的省会城市。武汉在全国第一个放开物价,第一个撤局改委转变政府职能,第一个公开招标,第一个聘请洋厂长,第一个建立技术市场,第一个建立兼并市场。

精神引领

1992年,邓小平在武汉开启考察南方第一站。在武昌火车站,他谆谆告诫在场的省委、省政府领导:“发展才是硬道理。”并提出著名的“三个有利于”的论断。

▲1992年邓小平在武昌火车站

1998年,长江发生1954年以来的第一次全流域性大洪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九八抗洪精神载入史册。

▲武汉龙王庙生死牌

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隧”的武汉长江隧道于2004年11月28日开工,2008年12月28日通车试运行。它是我国最早开建,最先竣工的长江公路隧道,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施工完成。

2020年,随着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的建设,武汉正在成为全民抗疫的中心。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载入史册。

▲火神山医院建设场景


来源:长江云

编辑:曹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