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新四军军部诞生地——汉口


“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新四军军歌》的第一句歌词就说明新四军与武汉的深厚历史渊源。汉口胜利街332-352号(原汉口大和街26号),是新四军第一个军部诞生地。然而,历史上曾经长期认为新四军军部成立于南昌,而不是汉口,这又是为什么呢?

新四军第一次会议标志汉口军部正式成立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面对侵华日军的步步紧逼,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结束十年内战,进行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团结一致,共御外辱。经双方谈判,国民政府决定将分散在南方8个省10多个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集中改编成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叶挺和项英分别任军长、副军长。

△叶挺

1937年12月初,在日军的威胁下,国民党政府从南京撤退,叶挺离开南京到达武汉,组建新四军的艰巨工作摆上了日程。叶挺依据毛泽东致博古“新四军(部)暂驻武汉,南昌、福州设办事处”的电文指示,筹建军部。

第一件事是为新四军军部选址。叶挺考虑,一方面,军部要在日本租界。因为抗战爆发后,日租界侨民纷纷离去,房子被作为敌产查封。征用这些人走楼空的房子,不用花钱也不存在法律上的麻烦。另一方面,军部要离八路军武汉办事处近。当时中共中央已经在汉口中街89号设立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不久中共长江局也设在办事处里面,王明、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中共领导人也在那里居住、办公。新四军军部若能靠近八路军办事处,工作上联系起来更方便。最终他看中了汉口日租界大和街26号的一幢作为敌产被查封的日式住宅楼。这座两层小楼距离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步行只要几分钟。叶挺亲自带人开锁启封,挂上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的牌子。

△资料图:新四军汉口军部旧址

12月25日,叶挺、项英召开全体报到的新四军工作人员会议。叶挺、项英分别报告了抗日战争形势,布置了当前的工作任务。这次会议是新四军汉口军部的第一次会议。它标志着新四军汉口军部正式成立。

△1937年12月,长江局领导人与新四军部分负责人在八路军办事处门前合影。右起:项英、曾山、周恩来、秦邦宪(博古)、王明(陈绍禹)、叶剑英、张云逸

那么,为什么历史上曾经长期认为新四军军部成立于南昌?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认为新四军汉口军部成立的时间短,从1937年12月25日成立到1938年1月4日新四军领导人乘船离开,仅仅只有10天时间,似乎没有做什么。但不可忽略的历史事实是,在汉口军部成立前有一个筹备阶段:1937年11月12日,叶挺到延安拜会毛泽东回汉,挂起“新四军筹备处”招牌,到汉口军部成立有43天;新四军军部领导人撤离汉口军部后有一个新四军驻汉办事处阶段,至新四军驻汉办事处领导人于1938年11月25日武汉沦陷前夕撤离,在汉又有270天。

新四军汉口军部三个阶段在汉共有323天。在那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一天等于20年”。新四军汉口军部323天做了大量工作,为新四军建军和争取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赋予了伟大的抗日战争全新的格局。

寻访武汉抗战遗迹 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

虽然汉口新四军军部在武汉的时间不长,但他是新四军诞生地,它对新四军的组建、支援东进开辟华中敌后战场以及创建华中抗日根据地,都起到了重大作用。2006年,武汉市政府拨出专款修缮新四军军部旧址,将其开辟为纪念馆。2013年,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内辟有《新四军军部历史陈列》,再现了当年新四军在武汉抗战中的卓越功绩。

△汉口新四军军部历史陈列展厅

△汉口新四军军部陈列文物

一楼复原的有会议室、政治部、副官处、参谋处、军需处和军医处等。

二楼复原的是新四军将领们的办公室兼卧室。当年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新四军将领有叶挺、项英、张云逸、周子昆、曾山等,还有从日本回国参加抗战的郭沫若。

△新四军军长叶挺的办公室兼卧室

△新四军副军长项英的办公室兼卧室

正是在这里,新四军领导人夜以继日地工作,商讨,磋商如何与国民党当局据理力争,争取新四军的编制、人员、机构、干部配备和装备等问题,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胜利完成了改编南方红军游击队和创建新四军的光荣任务,组建了一支新的“铁军”。

此后,这支队伍在抗日战场上勇猛杀敌,不断发展壮大,他们创下的丰功伟绩也将永远地铭记在武汉人的心里。


来源:“点赞湖北”微信公众号、《汉口新四军军部诞生记》、《汉口军部——新四军诞生和发展的光辉起点》 

编辑:曹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