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阳光照亮“脱贫路”——沙洋县大力推进光伏发电项目见闻

图为沙洋县五里铺镇光伏发电站。 (图片由沙洋县扶贫办提供)


阅读提示:沙洋县统筹项目资金和帮扶资金,于2016年10月1日在李市镇西荆河村附近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后收益甚好。随后,沙洋大力推进光伏发电项目。截至2020年10月,全县集中联建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到账电费净收入2970余万元,34个贫困村的贫困户们享受到了“阳光收入”。

走进沙洋县李市镇西荆河村,占地168.6亩的李市光伏扶贫电站,一排排整齐的多晶硅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阳光在这里转换成了源源不断的收益,照亮了当地的“脱贫路”……

“免费阳光”变现钱

“太阳一出来,我们的光伏电站就能有收益,太阳越大,光伏板发电量就会越高。”正在基地忙碌的运维人员汪洪洋介绍说,“我们电站每年的发电量约为550万度,光伏发电真正是一次性投入,能够获得持续不断的收入。”

2016年10月1日,沙洋县利用建档立卡贫困村统筹项目资金和驻村工作组帮扶资金,在李市镇西荆河村附近荒地选址建设光伏扶贫电站,总规模为5兆瓦。同年12月23日,该光伏扶贫电站经市、县两级电力部门验收合格,采用10kV电压等级接入电网,实现并网发电。

有阳光就有收益。看到光伏发电带来的经济效益后,沙洋大力推进光伏发电项目,紧接着修建了马良镇马台村50千瓦电站、沈集镇刘集村100千瓦电站、纪山镇肖场村50千瓦电站和毛李镇三坪村50千瓦电站4座扶贫电站。2018年4月,统筹20个非贫困村在五里铺镇陈池村建设了多村联建光伏扶贫电站,并于当年6月29日并网发电。

截至2020年10月,全县集中联建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到账电费净收入2970余万元,共拨付用于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及落实关联村贫困户奖补、公益性岗位等2670余万元。34个贫困村的贫困户们享受到了“阳光收入”。

“阳光福利”助增收

在五里铺镇陈池村新农村居民点,64岁的丁祥会正在休闲广场打扫着卫生。见到居民扔垃圾,他三步并作两步地上前,现场教授垃圾分类的知识:“剩菜剩饭属于厨余垃圾,要放到绿色的垃圾箱里……”

看着丁祥会利落的动作,听着他洪亮的嗓音,没有人会将他与一名癌症病人联系起来。2015年,一纸肺癌诊断书打破了丁祥会原本幸福宁静的生活。手术、化疗……高昂的治疗费让他的生活跌入谷底。得知情况的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将他纳入贫困户,以减轻他治疗的经济压力……

2020年5月,沙洋县统筹光伏扶贫电站收益资金设置公益性岗位。村干部立即将消息告诉了丁祥会,并劝说他多出门,做些力所能及的如保洁、文明劝导等工作,还能增加收入。丁祥会推辞不过,答应试试。这一试他就爱上了这个岗位,并且越干越有劲。大家每天都能在广场上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在沙洋,像丁祥会一样的光伏项目公益性岗位务工人员共有1211名。除了每月500—1000元的工资收入,沙洋县还为他们按照110元/人的标准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拨付公益性岗位工资381万元。

“阳光收入”建家乡

2月28日,五里铺镇陈池村党支部书记陈克红带着记者参观该村利用光伏收益新修的一条通组路。“出门就上大路,我们可算是盼到了。”正在门口择菜的7组村民叶庆珍得知记者来意后,乐呵呵地介绍,“以前出门是土路,一下雨全是泥,我老公就会提前把摩托车推到大路边,以免车被困在家里。”

“他们组在全村最后一个修通组道路。以前没办法啊,争取项目资金只有40万元,别的全靠村里自筹,实在是压力大。”陈克红解释道,“这条路村里想修也很多年了,找了项目、打了预算,自筹的部分要2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少,再加上他们组离通村公路不算远,于是就这么拖下来了。”

2018年,陈池村入股了五里铺镇光伏发电项目。2019年,陈池村争取到16万元的光伏收益,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当年8月份,一条长1.2公里、宽3米的水泥路就修到了叶庆珍家门口。

2019年,李市镇工农村、拾回桥镇唐坡村各争取光伏收益资金10万元,用于灌溉沟渠硬化;高阳镇贺集村、沈集镇姚坪村各争取光伏收益资金10万元,用于购买勾臂式垃圾转运车、垃圾箱、垃圾桶等。


来源:荆门日报(记者 王茜 通讯员 周璇 文/图)

编辑:曹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