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新型综合社区建设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建设品质、和谐、宜居的新型综合社区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以“红色阵地”引领社区综合服务体建设

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是服务居民、开展活动的主阵地。新型综合社区建设开展之初,中心城区社区服务阵地有45个面积未达到1000平方米、服务功能不全,占80%以上。我们整合公共资源和社会资源,探索实施“五种途径”,目前,61个中心城区社区中已建成服务综合体并投入使用的有49个。一是驻区单位合作共建。对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较多的社区,抓住机构改革部门整合调整的契机,协调整合机关事业单位闲置的土地、房产资源,合作共建服务综合体。二是国有资产划拨整建。对辖区内国有资产较多的社区,将中省企业移交资产、市属国企闲置资产和国有收储土地调剂给社区使用,新建、改扩建社区服务综合体。三是小区资源整合延伸。对辖区内有大型物业小区的社区,充分运用小区售楼部、楼栋架空层等,打造居民家门口的服务阵地。四是房产项目开发配建。对辖区内有在建房地产项目的社区,要求楼盘开发企业严格落实社区服务用房配建政策,社区服务综合体与新建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五是现有服务阵地提升改建。对阵地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但格局老旧、功能不全的社区,坚持以服务功能为核心重新进行功能分区,“微改造”后投入使用。

以“红色服务”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把新型综合社区建设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着力做实为民服务“六项功能”,为基层党员群众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一是做实养老服务功能。依托社区养老中心,引入第三方机构合作,通过公建民营方式,为居民就近养老提供便利。二是做实便民服务功能。依托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完善办公服务设施,将服务项目整合到大厅柜台,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做实物业服务功能。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和普通居民广泛参与、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破解三无小区管理难题。四是做实文体活动功能。依托社区各类京剧社、合唱团、舞蹈队文艺团体,组织开展纳凉晚会、书画比赛等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五是做实积分管理功能。依托社区网格平台全面推行积分制管理,引导各类组织、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共建美好家园。六是做实文化认知功能。依托社区文化墙、博物馆,挖掘展示荆门历史、社区文化,形成了以官堰社区“慈孝文化”、浏河社区“我家浏河”、望兵石社区“五和文化”等为代表的社区文化特色品牌。

以“红色队伍”强化社区群防群控工作

在推动疫情防控中,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发挥“四支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群防群控善始善终、便民服务善作善成。

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者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大走访大排查的一周时间里,社区干部日均走3万步,排查99.1万户289.5万人,见面率100%;累计排查发现发热咳嗽人员5564人,全部送医疗机构集中就诊。在社区执勤点普遍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树一面党旗,设置一个党员先锋(示范)岗,设立一个便民服务岗,张贴一份入党誓词,党员佩戴一枚党徽和一个红袖章,当先锋、作表率。

建强下沉社区机关干部队伍。疫情防控中,13447名市、区直机关干部由班子成员带队,下沉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摸排、到卡口值守。选派93名县级领导干部担任社区第一书记,对包联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总协调。小区封闭管理期间,市区下沉干部对3935名孤寡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困难群体实行“一对一”包联,每天询问生活、身体情况,落实人文关怀,帮助解决困难。

建强党员楼栋长队伍。疫情防控期间,全市7000余名党员楼栋长担当作为,牵头建立51000余个微信(QQ)群,较好完成了居民信息收集、疫情宣传等任务,得到了居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小区封闭管理结束后,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楼栋长政策宣传、信息收集、常态走访困难群体、协商议事等工作职责,确保居民和楼栋长不仅在“微信群”中见,也在平时生活中见,让居民感受到楼栋间有党员、有党组织的温暖。

建强社区志愿者队伍。社区志愿者在实行严格封闭管理期间,为辖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代购、义务理发等服务。市供电公司、电信公司、自来水公司、华润燃气公司员工组建37支党员抢险队,随时解决群众生活难题。东宝区泉口街道浏河社区党支部联合东宝德正社工服务队,组织社区持证的专业社工和“两委”成员,成立心理疏导工作队,全力做好辖区居民心理疏导。

(作者:孙兵,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


来源:人民论坛网

编辑:曹春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