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媒体看沙洋】荆门王集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侧记


“下雨的时侯我就去香菇棚里采香菇,天晴的时侯我就在这里帮忙插秧、施肥,每月我都有不低于4000的收入。”高阳镇王集村的贫困户张楚云说到,他把自家部分农田流转给了沙洋县欣兴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自己也在这里务工。合作社不仅吸纳其务工,同时还指导他进行耕种,帮助他销售农产品。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张楚云不仅可以拿到薪金和土地流转金,务农收入也较之前高出不少,生活蒸蒸日上,他干起农活来也愈发有劲。

“现在我们合作社主打现代化农作物种植和家禽家畜养殖,相对于传统种养殖,我们优势是采用现代化经营模式,利用无人机打药,租用当地农户的大型旋耕机、播种机、收割机、打捆机等大型农机具进行耕种,成本降低了,效益却提升了。”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该合作社于2019年初在王集村整体流转土地1070亩,期限为5年,其中,流转56户贫困户土地共283.43亩,流转金12.77万元。同时,该合作社每年吸纳当地农户务工50余人,发放工资达到10万余元,其中带动5户贫困户年均增收达0.8余万元。

像沙洋县欣兴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这样的新型经营主体在王集村就有三家,共计提供贫困户就业岗位16个,示范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163户。今年以来,王集村主动对接在外能人返乡创办新型经营主体,将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如今像张楚云这样的职业农民不用出村就可以就业务工,同时兼顾自身产业发展。

“新型经营主体是产业扶贫的新引擎,如何更好利用新型经营主体发挥其减贫带贫作用,我们村仍在探索。目前是采取村引导+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参与的方式进行,让贫困户充分融入市场,不再埋头苦干。”王集村支部书记曾雪黎说。


来源:云上荆门

编辑:曹春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