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媒体看沙洋】沙洋黎明村:苗木经纪人带活一方市场


眼下正是苗木交易的旺季,在沙洋县十里铺镇黎明村,随处可以看到苗木经纪人忙碌的身影,他们常年活跃于城乡之间,带动了当地的花卉苗木产业发展。

在十里铺黎明村遍地种植着苗木和花卉,红叶石楠、小叶樟树、湿地松等各种各样的绿化景观花木。这两天,苗木经纪人周启美来到村里寻找需要的货源,他看上了村民郑立方家的一根苗木。

【现场声】黎明村苗木经纪人周启美

“这根20公分的苗木,现在收购价是500(元),您可以卖不?(500(元)是不是少了一点,高一点啊。)现在也就是这个价格。”

郑立方种植苗木多年,但销售无门路,也不能卖出个好价钱。

荆门市沙洋县十里铺镇黎明村一组村民  郑立方:“没有经纪人,我们就直接卖不好,行情是经纪人掌握的,我们不懂。我们坐家里,只知道种,东西弄不好就不值钱。”

周启美介绍,三月到六月是一年最忙的时节,他们每天走村串户收购花木,同时寻找销售渠道,在最短的时间完成收货、发货。

荆门市沙洋县十里铺镇黎明村苗木经纪人  周启美:“卖树的时机很关键,卖不出来钱,一片树的效果达不到他预期的效果,卖一万块钱只卖了五千哪个会愿意呢?”

荆门广播电视台记者  吴优:“我现在在黎明村二组,据我们了解草坪种植也是黎明村苗木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大家看到我身旁,五六名的农民朋友正在按照我们苗木经纪人的订单,对我身后的这块草坪进行起草。”

这批草坪订单是苗木经纪人周建林接到的,有三百方草坪被装车运往天门。这位80后的小伙子开辟了多种形式的销售渠道,有时候在微信群里“吆喝”几声,生意就做成了。

荆门市沙洋县十里铺镇黎明村苗木经纪人 周建林:“老百姓种苗木都种得多,我们就跟着做销售,再加上现在销路也不缺,只要有货源,所有东西都可以销出去。”

这几年,黎明村的苗木经纪人队伍不断壮大,解决了村民销售花卉苗木的后顾之忧,种植户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

荆门市沙洋县十里铺镇黎明村党支部书记  刘玉华:“像我们村的经纪人的话,农户种的苗子都离不开经纪人,因为你普通的农户,你种的苗子,没有地方销,必须通过这些经纪人,来帮助他们这里销苗子,再就是他帮忙销的时候,也可以跟这一些农户提供很多宝贵意见。”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曹春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