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县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成果展

自2019年5月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启动以来,沙洋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打造新亮点,培育新动能”的总要求,全面动员部署,加强统筹规划,分级分类精心指导创建工作。一年以来,涌现出大批先进典型。为充分发挥示范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现将我县部分创建成果予以展示。

1.汉江沙洋段(示范河湖)

汉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万古奔腾的汉江,浩荡东流,穿越千年风霜,流经沙洋,连结起锦绣壮美的荆楚大地。她温婉秀丽、宠辱不惊,哺育着生命,滋养着万物,承载历史,映照未来。

2.长湖沙洋段(示范河湖)

时间是经,乡愁是纬,沿着长湖的河床一一梳理。作为湖北省第三大湖泊,长湖古有“三台八景”,是沙洋、荆州、沙市通江达汉的黄金水道。她的沧桑与光辉,整体而混沌,具体又结实,带给湖畔的人们无尽的温暖。 

3.县人民政府(示范单位)

沙洋境内水系发达,河湖、水库众多,东临汉江,南毗长湖,水运畅通,素有“汉江明珠”、“小汉口”等美誉。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已构建起管理、治理、保护“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和长效监管机制,县域各类水体都有了“贴身管家”,水环境日益改善,连续多年在全市河湖长制考核中名列前茅。

4.县水利和湖泊局(示范单位)

沙洋县水利和湖泊局作为汉江(沙洋段)河湖长联系单位及河湖长制工作牵头单位,高位推动、全面动员,以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为引领,扎实开展“清四乱”、划界确权、河湖巡查等重点工作,奋力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县域水环境显著改善。

5.县农业农村局(示范单位)

沙洋县农业农村局作为联系单位,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精准施策、开展专项整治、定期督办检查、进行推广宣传等工作,紧紧围绕“一湖一策”实施方案进行工作谋划并督办落实,借粮湖水质持续转好,附近村民的洁湖爱湖意识明显提升。

6.高阳镇河湖长制办公室(示范单位)

巧借屈原著名诗篇《离骚》开篇文字“帝高阳之苗裔兮”而命名的高阳镇,境内河流港沟纵横交错,湖泊水库星罗棋布,共有5条河流、2大湖泊、10座水库,235处小微水体。高阳镇作为河湖长制试点镇,通过建立管理体系,创新工作机制,开展专项治理,全镇各水体水质明显改善。

7.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翠兰(示范人物)

周翠兰,沙洋县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竹皮河(含潘集水库)河长,分管全县生态环保工作。长期以来,她坚持将环境治理作为第一大事,尤其是自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她坚定责任担当意识,始终穿梭在河湖巡查和治理第一线,着力问题整改,注重治理实效,竹皮河国控断面提前完成消除劣Ⅴ类工作目标,县域内重点流域水质中体稳中向好。

8.中国民主促进会沙洋支部集体(示范人物)

民进沙洋支部主动请缨担当汉江、竹皮河沙洋段民间河长,主动承担护河职责,积极参与清洁行动,大力宣传治河政策,义务开展巡河活动,为建设沙洋美丽河湖贡献自己的力量。洁我家乡水,润泽一方人,河水不清,誓不退兵!

9.县公安局董赛华(示范人物)

自“河湖警长制”实施以来,在河湖警长董赛华的带领下,沙洋县公安局全力开展涉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江河流域巡逻管理、水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打击等工作,为保障汉江流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贡献了公安力量。

10曾集镇罗成(示范人物)

作为“曾集水环境”的捍卫者,他深知“河湖长制”工作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不懈,时刻将“河湖长制”工作牢记心中,以更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营造健康美丽河库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11.十里铺镇张清山(示范人物)

他扎根乡镇20年,坚持干一行、专一行、爱一行,无论是在防汛抗旱的第一线,还是在自己的责任河,他都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他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水域治理,所包断面连续三年实现了渠面洁净、河岸整洁。他是当之无愧的守水护水“老黄牛”。

12.五里铺镇赵庆国(示范人物)

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赵庆国同志深入基层,积极探索基层水利管理模式,在河湖长制工作上,坚持宣传、巡查、治理“三位一体”;在水利服务上,做到规划、建设和管理三头并进,为五里铺镇经济发展提供良好水利环境。

13.后港镇黄歇村刘何兵(示范人物)

“汗流浃背”是他的治水常态、“风雨无阻”是他的治水坚持、“面带微笑”是他的治水态度、“值得信赖”是他的治水成效,他就是坚定的“河湖长制”村级河长——后港镇黄歇村党支部书记刘何兵同志。

14.毛李镇借粮湖村张林(示范人物)

戴月披星,是他的工作常态,伴风搭雨,是他的工作坚持。张林,一位普普通通的党支部书记,党的最基层干部,平凡的像大海中的一滴水、大漠里的一粒沙,但他身上洋溢着的工作热情,爆发出的正能量,以及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灵活多变的工作方法,却给人以鼓舞和激励。

15.沙洋镇新河社区曹兴祥(示范人物)

“挥汗如雨”是他的常态、“风雨无阻”是他的坚持、“面带微笑”是他的态度,他就是新河社区河湖专管员--曹兴祥。

他已到花甲之年,却依然热心于河湖保洁巡查工作,无论刮风下雨,都坚守巡江一线,用自己的坚持默默守护着汉江的一江碧水。


来源:沙洋县水利和湖泊局

编辑:曹春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