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来临,青少年应注意些什么?

中小学生们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迎来了暑期。暑假期间,孩子们要注意预防哪些疾病和意外伤害?能否外出旅游?外出需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

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家长要继续提高疫情防控意识,掌握必要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提高孩子自我保护能力,积极预防中暑、近视、肠胃炎等疾病,以及溺水、跌伤、烫伤等意外伤害。

注意科学饮食和用眼

为了解暑,猛喝冷饮,贪吃雪糕、冰棍,与同学聚餐时暴饮暴食……这些不良饮食习惯容易损伤肠胃,可能引起肠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暑假期间,学生们仍要保持一日三餐的规律饮食,不要暴饮暴食和不加节制地吃零食。同时,注意膳食平衡、营养搭配,从鱼、肉、蛋、奶、豆类等食物中摄入优质蛋白质,并从新鲜蔬菜及水果中获取丰富的维生素。

无论是上补习班、做暑假作业,还是看电视、玩电脑,学生放假后依然有大部分时间在用眼,而过度用眼和不良用眼习惯等容易引起近视。近视与遗传、生活方式、学业负担等有关,家长要对孩子的用眼习惯和方式给予足够重视和监督,不要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作为哄孩子的工具,应该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

家长应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用眼环境,不让孩子在强光直射下或光线较暗的地方看书写字,并监督孩子保持良好的读写姿势;不安排过多的兴趣班和过长的连续阅读时间,确保孩子每天充足睡眠,建议每天户外活动至少2小时,如果发现孩子视力下降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出行应做好安全防护

当前,国内绝大多数地区属于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但新冠肺炎仍是7月重点预防的首位疾病,学生在节假日尽量避免出游和到人员密集场所。

如果计划暑假出行,家长应为孩子合理选择目的地,充分了解沿途及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和防控政策,科学规划出行路线和游览时长,避免前往或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在人流较多的场所以及乘坐客车、火车、轮船、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饮食次数。

同时,学生出行前应准备足够数量的口罩、手消毒剂、清洗剂以及个人餐具、洗漱用品等,选择卫生状况良好、通风设施完善的宾馆酒店入住,入住后要开窗通风换气。出行后每天坚持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终止旅行,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暑假天气炎热高温,出行时要注意防暑防晒,可随身带预防中暑、肠胃不适的药物,不要长时间呆在户外。

暑假时正值主汛期,江河水位上升,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期。家长应强化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不让孩子私自下水游泳、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也不能带孩子到江河湖库等无安全设施和救护人员的水域野泳。

(本文专家: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冯锦昉,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朱敏)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曹春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