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沙洋:全力开展农业抗灾自救

连日来,荆门市沙洋县农业农村局把抗灾自救恢复生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全力开展农业抗灾自救和技术指导工作,力争灾后稳产增收。

7月以来,沙洋县连续遭受多轮特大暴雨,导致农作物、水产、畜牧不同程度受灾,给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小的影响。灾情发生以来,沙洋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8个工作小组,安排技术骨干168人次,对全县14个镇区267个村146万亩农田开展技术指导,对受灾农作物,因时因地制宜,制定自救措施,引导农户灾后自救,为全县农业稳产增收提供技术支撑。

8月5号,沙洋县后港镇黄歇村十五组村民殷钢林在沙洋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将受灾农田全部改种再生稻,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今年,殷钢林还给他的22亩水稻田全部购买了保险,通过保险公司的核灾定损,后期他还将得到一笔不错保险金。

人保财险沙洋支公司副经理吴拥华介绍,灾情发生之后,公司共派出五个专班进驻后港镇,在后港片区对承保的水稻进行实地查看定损。截止目前,已对后港镇7个组的投保农户核灾核损完毕,统计绝收面积达1200多亩,后期公司将迅速理赔,让农民真正受益。

沙洋县毛李镇毛李村四组村民熊大春曾经是贫困户,前些年通过扶贫政策,他将19亩基本农田改成了稻虾连作田,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顺利实现了脱贫。今年的水灾,将他的虾稻田全部损毁,造成了较大的经济。为防止他再次返贫,沙洋县农业农村局派出技术员进行上门服务,指导他播种了晚稻,太平洋保险公司也积极为他核灾定损,帮助他换回损失。


位于沙洋县李市镇光芒村的光馨蔬菜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15余亩,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20.33亩,共吸纳14户贫困户入社务工。受本次水灾影响,部分蔬菜大棚被水淹没,产生不小的经济损失,同时也对贫困户的务工收入造成了影响。该合作社负责人田仕平在沙洋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积极组织贫困户和周边农户抢种豇豆、辣椒、甜玉米、藜蒿等反秋作物,全力抗灾自救。

下一步,沙洋县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加强对受灾农户的技术指导,全力帮助他们开展生产自救,争取将受灾损失降到最低。

来源:云上沙洋

编辑:周刚


(作者:记者 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