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无小事,我必须认真对待”


----记沙洋县妇联驻李市镇新灯村工作队队长丁红艳


□ 余少昌 李梅妮

作为一位基层的驻村扶贫干部,特别是一名女同志,要想做好扶贫工作,实属不易,有不被理解的辛酸、没有回报的付出,但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她总是以“群众无小事,我必须认真对待”的理念,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她用真情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可与赞扬,她就是沙洋县妇联副主席、驻李市镇新灯村工作队队长丁红艳。

“走马上任的两件大事”

2018年3月,丁红艳主动请缨到县妇联包联的贫困村——李市镇新灯村,担任起了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新灯村坐落荆潜公路的北边,离沙洋城区不足6公里,村民们以种植蔬菜为生。但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无法修筑连接荆潜公路、约3公里长的泥巴路,每到下雨天,蔬菜运输车辆进不来,村民种的蔬菜销不出去,村民们称这段路是“阻碍脱贫致富的‘断财路’”。为彻底解决村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丁红艳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多次到市、县相关部门做工作,争取到了35万元项目资金。紧接着,她又跑到县交通部门求援,派专业施工队伍进行道路硬化的突击施工。

道路硬化工程开工没有几天,丁红艳就接到了包联的贫困户贺家凤的电话。贺家凤在电话里说:“丁主席,您这几天在忙我们村里的大事。我有件小事,不知您……”“贺大姐,您家的事也是大事。您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原来,贺家凤的蔬菜大棚里有一千多斤黄瓜,由于货多价贱,每斤黄瓜七毛钱都没人要。在了解情况后,丁红艳立即联系车辆到贺家凤家的大棚里把滞销的黄瓜装上了车。“黄瓜是1500斤,每斤1.1元,总共是1650元,您点一下。”称过重量后,丁红艳先把钱垫付给了贺家凤。然后再联系销售,挨家挨户的送货上门。从地里搬到车上,再运到购买者手中,1000多斤黄瓜销售完已是晚上10点多钟。这件事相继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今日头条、经济日报、湖北日报、农民新报、荆门日报、荆门晚报、新沙洋等媒体,以《妇联干部卖瓜记》为题进行了宣传报道。

而后,丁红艳为帮助村民们解决黄瓜货多价贱的问题,联系到湖北楚玉食品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对口帮扶,并将这些直销大客户稳定了下来,村民种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口袋也越来越鼓。两年多来,丁红艳共帮助村民们销售蔬菜20万斤,增收近7万元。

村民们在细数丁红艳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的“家珍”时,称修路、卖黄瓜是丁红艳驻村后首先着手办的两件大事。

“村民的难事就是我的大事”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这场战役,是对每一个驻村干部的严峻考验。养殖大户唐明柱养有3万多只鸡,一家人全部的心血都投入到了养鸡。就在鸡产蛋的高峰期,恰遇新冠肺炎疫情封闭式防控期,鸡蛋运不出去,库存越积越多,看着满仓库的鸡蛋,唐明柱一家整天愁眉不展。一直坚守在驻村工作岗位上的丁红艳得知后,打电话给沙洋城区爱心市民、志愿者和社区妇联主席,帮助唐明柱联系销售鸡蛋和鸡。她自己也每天都开着私家车到唐明柱家拖鸡蛋和鸡,运到沙洋城区各住宅小区出售。“最难的要数卖鸡了,有的人要活的,有的人要拔了毛的整只的,有的人要块状的。”说起这段经历,丁红艳感叹道,“要想满足每个人的需求,实在是太难了。”但为了能帮助唐明柱把鸡卖出去,又能让居家防控疫情的沙洋城区市民吃上新鲜食材,丁红艳一干就是一个多月,没有任何怨言。“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我们家1000多只鸡和30000多个鸡蛋,全部都卖出去了,这是丁主席的功劳。若不是她帮忙,我们一家都不知道该怎么过啊”。唐明柱的爱人李本秀说着,眼里流出了感激的泪水。

同样受疫情影响,新灯村十多户农户种植的20多亩莴笋无处销售,丁红艳积极联系楚玉食品、湖北联投科技、丽康源生物科技、大江铸业等爱心企业,以及沙洋城区志愿者、福利院、县直单位食堂,多渠道帮助销售莴笋近3万斤。

在新灯村,一提到丁红艳,村民们都会为她竖起大拇指。新灯一组贫困户黎丰的母亲因在2019年遭遇车祸,在外务工的黎丰赶回家中照顾母亲,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断了,又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县法院一直不能开庭审判。再加上2019年底因上交伤残鉴定费、诉讼费等各项费用,黎丰把家里仅有的口粮都卖了,家庭陷入极度困难之中。丁红艳时刻关注着黎丰一家的生活情况,2020年春节前夕,给他家送去慰问金、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帮助度过了年关。春节过后,又帮助在一家养殖厂里联系了工作岗位,使黎丰一家每天有了200元的收入。在县法院开庭审判黎丰的母亲遭遇车祸的案件时,丁红艳主动帮他联系律师,并通过各种渠道减免费用近5000元。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丁红艳时常告诫自己。新灯村六组残疾青年韩俊辉,从小身患瓷骨症,一直找不到工作,在家过着黑白颠倒的日子,父母急白了头。四组杨家寿、赵正芳两口子一直闲赋在家,虽身体有病,但通过多年的休养,处于好转阶段,重活干不起,轻活找不到。丁红艳根据这三人的特殊情况,在开发区一家电子厂为他们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并为他们申请到了价格减半的廉租房。

作为县妇联干部,丁红艳不光要关注新灯村的脱贫工作,全村的妇女儿童都是她要关注的群体。新灯村二组李梅身患慢性病,丈夫病逝,女儿读高三,家庭困难,驻村工作组通过搭建爱心平台,联系爱心企业家进行赞助,资助李梅的女儿上学直至大学毕业。

丁红艳积极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在“春节”、“三八”节、“六一”节、重阳节等节日期间,以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慰问活动,使新灯村贫困户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增强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两年多来,丁红艳在驻村工作扶贫的工作岗位上,尽管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尽管有人说她是“新灯村农产品推销员”。然而,她“群众无小事,我必须认真对待”的足迹,步步都是“爱”的乐章的强音符。


(作者:沙洋县融媒体中心 余少昌 李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