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首个“平安乡村”综治监控平台建成交付使用

乡村治,天下安

近日

中国电信“平安乡村”荆门市首个

建设示范点签约仪式

在沙洋县后港镇韩场村正式举行

此次签约仪式对接完善“天网”和“雪亮”工程防控网络,把治安防范的触角延伸至每一个人,推动治安防范共同参与,从而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成为平安智慧乡村建设的示范村之一,为政府积极创建平安乡村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和示范作用!

韩场村是荆门市沙洋县后港镇下辖的行政村,总面积7.29平方公里,全村420户,16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1763人,党员57人,耕地面积6797.52亩,林地面积87亩,水域面积609.6亩,村劳动力1035人。村主导产业为优质稻种植及养殖,附近有后港黄歇冢、赵家湾遗址、铁鞭古祠、城河遗址、獾子冢墓群等旅游景点,有长湖银针鱼、鳙鱼、河蟹、长湖鱼糕等特产。

平安乡村政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韩场村托中国电信荆门分公司“平安乡村”项目,在农村推广视频监控进村入户,从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安全有序、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1+3平安乡村”工程通过家庭宽带网络接入摄像头,实现了韩场村WiFi网络全覆盖,不仅能满足村民看家护院、照顾老幼的基本需求,还为政府综治、安防、创卫工作等提供了有效保障,也有利于乡村振兴和乡风文明的有效治理。

(平安乡村监控平台交付使用仪式)

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平安乡村”项目不仅实现了信息安全存储,方便回看追踪,还有效缓解了乡村治理过程中的人力短缺问题,并在在乡村生态治理方面也卓有成效。

(摄像头安装现场)

村民、村委或派出所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来观看家里和乡村内授权联网地区的视频监控画面,起到防火防盗、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预警作用,同时也能为广大外出务工的村民解决留守老人、儿童安全保护的后顾之忧。 

我们通过“天翼看家”的平台,让我们的游子在外拼搏的同时也能放心家乡的老人、小孩,同时也能把更好的资源带回韩场村里。

“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平台依托中国电信天翼云服务,借助平台上云能够提供云回看服务,并可实现电脑端、手机移动端多种查看方式,有效掌控乡村现场第一手材料,掌握大量实时、动态的图像信息,不用轮流派人蹲守也能全天候监测车辆进出和人员流动情况,对镇、村的安全隐患实时掌握,提升了人民群众生活安全感及农村综治平安管理水平。

在韩场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厅,随着工作人员移动鼠标,镜头快速切换,中心的大显示屏上时而是村里主干道的实时画面,时而是村民们居住附近的乡村画面。路过的村民,进出村口的车辆,图像清晰,车牌号也一目了然。

这是中国电信“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有了这些摄像头,路过了哪些车辆,进出过什么人,都一清二楚。”

相对于传统监控,承载在中国电信天翼云上的“平安乡村”监控模式,不仅摄像头能与手机屏、电脑屏、电视屏互动,并通过村级管理平台与村委会进行联网,按市、县、乡镇、村逐级分权分域调看和回看视频。


国以安为宁,业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从车水马龙的村道,再到错落有致的田园乡村,不管白天还是黑夜,拥有云计算、大数据加持的“平安乡村”监控平台有效实现了监控数据上云可追溯,存储安全无漏洞,照亮了乡镇百姓的“平安路”,为乡村安全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