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媒体看沙洋】郭金花:脱贫路上的带头人

时下,位于沙洋县后港镇的沙洋黎哥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忙碌,30余名妇女正忙着检验鸭蛋的质量,合格的鸭蛋将被制作成咸鸭蛋、皮蛋,销售至省内外各大超市及农贸市场。

这家食品公司的总经理叫郭金花,是一位80后的“铁娘子”。新婚后不久,郭金花说服丈夫在后港镇黎坪村办起了咸鸭蛋、皮蛋生产作坊,借助当地的鸭蛋资源优势,加上重质量、讲诚信,那几年,夫妻俩挣得了“第一桶金”。为了更好地发展,2005年,夫妻俩一商量,索性将咸鸭蛋、皮蛋生产线搬至后港镇上,成立了沙洋黎哥食品有限公司。2014年,随着销售渠道的增加,他们筹措资金300万元,扩大了生产规模。凭借夫妻俩丰富的经验和不懈努力,当年公司产量就提高到3600万枚,生产的咸鸭蛋、皮蛋质量上乘,深受广大客户的认可,产值突破2000万元。

2016年,勤劳肯干的郭金花被推荐为沙洋县第五届政协委员。身为政协委员,已经先富起来的她看到部分乡亲还在贫困线上挣扎,内心开始不平静了,在与丈夫商量后决定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带领部分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我们会优先为贫困户家庭提供就业岗位,如有意愿发展养鸭的,我们也可以先向他们提供鸭苗、饲料。”郭金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针对贫困户资金短缺、养殖经验不足的问题,郭金花为他们提供“保姆式”服务,帮他们垫付鸭苗、饲料款,并上门收购鸭蛋、提供技术指导,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熊永清是毛李镇和议村的蛋鸭养殖户,与郭金花合作十余年。2015年,因为妻子患重病,熊永清花光家中所有的积蓄,成为了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资金链断裂,他准备放弃养鸭产业。郭金花得知情况后,决定对他进行一对一帮扶,先是帮他垫付1000余只鸭苗款,饲料按需所取,并上门进行技术指导。2018年,经过3年多的努力后,熊永清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郭金花得知养殖户们面临饲料短缺、鸭蛋滞销等问题,她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第一时间联系饲料公司、运输车辆,将饲料送到农户家门口,并把鸭蛋收购回来,将养殖户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同时,她还积极响应县政协的号召,向沙洋县红十字会等部门捐款捐物价值万余元。

“我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在办好企业的同时,更要时刻铭记政协委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为贫困户们做点实事。”谈到今后的发展,郭金花信心满满。


来源:荆门日报(记者 杨国良 通讯员 周刚)

编辑:曹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