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如何早发现?

鼻咽癌是头颈部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耳鼻喉科专家提醒大家,改善不良生活习惯,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是防治关键。

如何预防鼻咽癌?

专家提醒,应改善不良生活习惯,避免环境污染,少食腌制食品,多吃新鲜蔬菜、肉类。同时要注意休息,避免熬夜;注意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要密切观察自己的身体情况,定期体检等。

如果不幸患上鼻咽癌,早发现症状、早治疗非常关键,鼻咽癌的早期病例5年控制率高达90%以上。

鼻咽癌恶性程度较高,由于位置隐蔽,不易早期发现。再者癌病灶紧邻颅底,周围存在大量神经血管,可出现的症状有很多,如头痛、鼻塞等,但这些症状早期都较易被忽视,或被误以为是其他疾病。

七个征兆早发现

持续性头痛、耳鸣耳闷、听力减退、鼻涕带血丝、鼻塞、颈部淋巴结肿大等,均是鼻咽癌的常见症状,如果这些症状持续出现2周以上,应该提高警惕,尽早排查。

头痛。鼻咽病变侵犯颅底骨质、神经、血管等将引起持续性单侧头痛,易被误以为是神经痛。

耳鸣、耳闷、听力减退。病灶发生在鼻咽侧壁或咽鼓管口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引起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卡他性中耳炎等。

鼻涕带血丝。多数病人是自鼻腔向后回缩吸出带血鼻涕,从口咽部吐出,这种“咽式”鼻出血造成漏诊和误诊的几率较高。

鼻塞。因肿瘤堵塞后鼻孔而出现机械性鼻堵塞,晚期肿瘤增大可致两侧鼻塞。

吞咽困难。随着肿瘤发展,可压迫舌咽神经、迷走神经、副神经和舌下神经,从而表现为吞咽困难、声带麻痹,舌头萎缩偏移。

视力问题。肿瘤向颅内蔓延,可出现面部麻木、复视、视物模糊、眼睑下垂、斜视。

骨痛、胸痛。鼻咽癌转移可侵犯肺、肝、骨等组织,如果出现骨的固定性顽固痛、经常性血痰伴胸痛、视力下降严重等,均应警惕癌转移。(文:武汉市第一医院谯玲玲 杜晓辉 代伟林)


来源:健康报

编辑:曹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