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从业限制制度“防火墙”

近日,沙洋县检察院将落实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执行情况作为法律监督的重点,形成倒逼机制,不断加强与政法各单位、各行业监管和主管部门之间的沟通、信息共享,落实从业限制制度工作稳步推进。

9月28日,该县落实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后,县民政局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沙洋县落实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县福利院和县救助站按要求落实。

县妇联从研学政策、抓好宣传、做好维权着手,常态化开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活动,并通过沙洋县妇女联合会微信公众号编发两期专题微信宣传落实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工作。

团县委采取通过青春沙洋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加强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害教育,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火墙”等措施安排部署落实此项工作。

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执法人员对文化、娱乐、出版物市场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用人单位,开展本单位拟录用人员进行审查,发现拟录用人员具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的,不得录用。同时,监督用人单位定期对本单位在职人员是否具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进行核查;查询发现其具有前述行为记录的,禁止其继续从业。

县卫生健康局督促、指导用人单位建立联络机制、痕迹管理机制、查询异议机制、保密机制,并开展首次在职人员集中核查工作,督促、指导用人单位严格落实入职审查。

县公安局展开专项行动,已对县疾控中心60名员工开展了核查……13家单位积极行动,使此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据了解, 12月中旬该县委政法委将对各单位落实从业限制制度情况进行考核检查,考核检查结果将作为平安建设(综治工作)检查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


来源: 云上沙洋

通讯员:李仕斌

编辑:曹春艳


(作者:通讯员 李仕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