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感动,在平凡中读懂“中国精神”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2月17日晚,《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名单出炉。

《感动中国》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从名单中,我们看到,他们或以济世为民之德,或以拼搏奉献之力,或以浩然爱国之气,践行着华夏儿女的初心使命。他们的感人事迹,再一次温暖着我们每个人,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再一次向世人彰显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致敬感动,我们读懂了文明的传承。一个文明的民族,不仅要有经济的进步发展,也要有精神的高度和厚度。《感动中国》的很多人物就生活在你我身边,他们总是默默付出,坚守岗位,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他们用最平凡的行动感动了无数人。可以说,从这些人物身上我们看到了个人品德的崇高魅力,也引导着我们致敬榜样,靠近榜样。回溯历史,中华民族的一个个伟大飞跃,离不开一批批人物为“中国力量”不断注入新的能量。

致敬感动,我们读懂了奉献的力量。《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里,既有毕生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学者叶嘉莹,还有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以及创办爱心厨房温暖无数人的老夫妇万佐成、熊庚香。值得一提的是,爱心老夫妻开设的爱心厨房长达18年,用他们的“炉火”传递着真情,用他们的“烟火”见证了百味。可以说,他们守护着不同的岗位,却在“奉献”的精神世界中相遇,共同向我们传递着“我为人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曲不平凡的奉献之歌,这种力量,让人泪流满面,更震撼人心。

致敬感动,我们读懂了奋斗的伟力。这些人物有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始终有股奋斗精神。无论是身患“渐冻症”、妻子感染新冠病毒、仍坚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张定宇,还是一个多月为7800名一线医护人员送1.5万份盒饭的“快递小哥”汪勇,他们以凡人之力书写了令人赞叹的时代传奇。2021年的《感动中国》还特别致敬了抗疫英雄,点赞了14亿人中的每一个“了不起”的中国人。实践再一次证明,只要奋斗,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跨不过的坎。今天我们在致敬感动的同时,更要行动起来,要争当“实干家”,敢做“行动派”,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干劲汇聚力量,为前进的中国增添无穷的动力。

致敬感动,在平凡中读懂“中国精神”。感动中国,感动你我,催人奋进。让我们用温暖的光芒照亮前行的路,在每一份感动中赓续蓬勃昂扬之势,共同奏响奋斗的时代最强音!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曹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