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问答|如何防治结核病?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人体后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分枝杆菌可以侵犯人体任何部位,除头发和指甲外,其他部位都可发生结核病。结核分枝杆菌如果侵犯肺脏,就叫肺结核,如果侵犯骨骼,就叫骨结核。肺脏是最常被其侵犯的器官,肺结核占各种类型结核病的80%以上。

肺结核是当前严重危害我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被定为乙类传染病。在抗生素发明以前,结核病给人类健康带来极大威胁,曾被称为“白色瘟疫”,我国则把结核病称为“痨病”,把肺结核称为“肺痨”。过去人们常说的“十痨九死”,是对肺结核患者悲惨结局的真实写照。直到链霉素研发成功,才迎来了攻克结核病的真正转机,随后,多种抗结核药物相继问世,结核病的治疗取得突破性进展,患者生命因此得到挽救。

哪些人容易受到结核分枝杆菌的感染?

人群对于结核分枝杆菌普遍易感,即所有的人都有可能感染结核分枝杆菌。但是,由于人体免疫防御系统的作用,并不是所有接触结核分枝杆菌的人都会受到感染。接触后是否受到感染,除与接触的结核分枝杆菌的毒力、数量、频度因素有关以外,还与机体对结核分枝杆菌的抵抗力有关。下列人群容易受到结核分枝杆菌感染:

(1)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如与患者共同居住的家人(尤其是儿童)、同一办公室的同事、同寝室的同学以及其他长时间在通风不良环境中共同生活和工作的人群。由于他们与患者有较长时间的密切接触,患者在谈话、咳嗽、打喷嚏时排出的结核分枝杆菌很容易被他们吸入而导致感染。

(2)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婴幼儿、青春期、老年人、营养不良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尘肺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胃切除术后或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人,因为他们的抵抗力普遍低下,容易受到结核分枝杆菌感染。

(3)未接触过结核分枝杆菌的人群:从未接触过结核分枝杆菌的人,如偏远山区的儿童或从未接种过卡介苗的婴幼儿,往往对结核分枝杆菌也缺乏抵抗力。

(4)因职业接触肺结核患者或结核分枝杆菌的人员:如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综合医疗机构呼吸科医务人员、健康体检机构的工作人员;从事结核分枝杆菌检查、运输的人员等。由于他们从事与传染性结核病患者或结核分枝杆菌接触的职业,如果感染控制措施不够完善,诊室缺乏有效的通风和消毒措施,或工作人员防范意识不足、防护措施不当,容易导致结核分枝杆菌感染。

当前预防结核病的措施有哪些?

预防和控制任何一种传染病,重在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控制传染源,防止传播给其他人;二是切断传播途径,也就是使引起传染病的病原体没有渠道向周围传播;三是保护好易感人群,使健康人避免被感染。就结核病而言,要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最重要的是控制传染源,应该尽早发现隐藏在人群中的传染源,并予以彻底治疗,缩短传染期,减少其对周围人群的传染。这是预防结核病最有效也是最重要的措施。

其次,切断结核分枝杆菌的传播途径。肺结核以呼吸道传播为主,发现传染源后要采取隔离等防护措施,减少患者与家庭成员、同事、同学等人的密切接触。患者在必须与他人接触时要佩戴口罩,避免结核分枝杆菌的扩散;患者不要面对他人咳嗽、打喷嚏,要用手帕或手肘内侧捂住口鼻;不随地吐痰,要把痰吐在痰盂内,然后进行消毒处理。排菌结核患者还应尽量避免与婴幼儿、老年人密切接触;要注意居住和工作环境通风,最简单的通风方法是打开门窗,让室内有自然风,建议每天至少通风2次,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

最后,保护容易受到感染的人群。如给刚出生的婴幼儿接种卡介苗,对于预防儿童结核病,特别是预防儿童粟粒性结核和结核性脑膜炎效果显著。另外,对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后易发病的高危人群,可进行结核病的预防性治疗。因为结核分枝杆菌可以在人体内长期存在,一旦人体抵抗力降低,结核分枝杆菌就可能快速繁殖,人就可能发病。这些高危人群包括:与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的5岁以下的儿童和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使用肿瘤坏死因子治疗的患者、长期应用透析治疗的患者、器官移植或骨髓移植者、矽肺患者、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或其他免疫抑制剂的患者等。

(内容来源:人民卫生出版社《“三区三州”健康促进科普丛书——结核病》)


来源:人民卫生出版社 作者:周琳 刘磊

编辑:曹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