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纯业余跑者到国家级健将,咸宁“种瓜小伙”的逆袭之路

1小时07分43秒!在2024湖北沙洋江汉运河半程马拉松男子比赛中,他紧随两位埃塞俄比亚选手越过终点,这个成绩放眼国内都实属优异。

5年前他还是一名默默无名的务农小伙,如今已跻身国家级健将队伍。32岁的他,没有背景、没有专门训练场地……他就是大众跑者、湖北半马“一哥”吴浩然。

吴浩然的跑步能力或许在上学时代就已经养成,初二时期曾参加过1500米竞赛拿到第二名,加入了校田径队,在县里的比赛他也能取得不错的名次,期间他一直跟着田径队训练,直至大学他的跑步训练才开始慢慢放下。大学毕业后,他来到深圳工作,过着和大多数普通人样的寻常生活。

2017年,吴浩然决定辞职回到老家湖北咸宁,和父母一起务农种瓜。

城市生活的这些年,让他疲惫不堪、无暇顾及身体。“我曾经也是拥有八块腹肌的年轻小伙。”他下定决心开始减肥,每天进山锻炼。

或许他就是天生的跑者,源于打小的运动基础,他刚开始时的配速就能达到4分配,出色的跑步能力很快被咸宁通山的一个跑步协会所发现。

协会里的一位大哥盛情邀请,“要不要加入协会尝试跑一次马拉松?”

吴浩然的家在咸宁市通山县,县城很小,找不到一个正规的训练场地,但这并不影响他训练,找不到塑胶跑道他就自己跑马路、跑山、跑楼梯……

2017年11月,吴浩然在“咸宁半马”中,用时78分钟,获国际组第七名。一个月后,他参加黄石磁湖国际半程马拉松成功,用时73分多钟,获国际组第十名。此后,他被赛事竞技的魅力所吸引,陆陆续续参加了周边城市的多场半马。

从2019年至今,他在所参加的赛事中大多跻身前三,范围遍及湖北、江西、北京、广东等地,涵盖半马和全马两种组别,被跑友们亲切地称为“半马王子”。“要是再年轻几岁,说不定我就可以加入国家队,成为一名真正的运动员。”吴浩然颇为自信。

三年多的跑步,让他的体重瘦了20斤,身体愈发健康。而更令他高兴的是,他和妻子也是在跑步中结缘,并在2019咸宁国际温泉马拉松的终点求婚成功。

跑马拉松的路上,吴浩然收获了很多。从刚开始的仅仅是为了减肥,到如今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和妻子、跑友相知相守。而这一切,全都来源于他对跑步的热爱与坚持。

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张诗秋

编辑:李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