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大数据赋能智慧监管 让招投标在阳光下运行

近日,荆荆铁路沙洋西站至G207连接线工程施工项目在沙洋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评标工作,监管人员通过招投标电子监督平台对开标过程进行了全程监督,标志着我县招投标工作已迈入全流程电子化时代。

为不断完善监管机制,沙洋县依托大数据赋能,创新招投标“智慧监管”新模式,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标、不见面开标,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全链条在线监管,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营造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招投标市场环境。

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全程留痕。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一网通投”,全面落实高频证照“免提交”,合同签订(变更)网上办理,工程款支付网上查询,实现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合同签订所有环节全流程在线标准化办理,交易平台自动采集保存招投标过程中各环节数据信息,做到全程留痕、全程可溯,提升交易活动透明度。目前我县全流程电子化率已达100%。

远程异地评标,优质专家资源共享。我县不断完善远程异地评标协同机制,与“宜荆荆恩”城市群签订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协议,同时不断扩大远程异地评标“朋友圈”,积极探索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建立了优质专家资源跨区域共享体系,政府投资项目远程异地评标比率100%,极大提高评标效率,提升评标公正性,保障交易活动在阳光下运行。

大数据精准分析,起底问题线索。在线监管系统通过设置16个过程监测预警点,对交易过程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在线监测,发现问题立即预警,监管部门通过监督平台对问题进行核实处理。为深入挖掘串通投标问题线索,精准打击串通投标行为,系统自动将投标人机器制作码一致、中标率高、成交指向性比率高等问题进行分析比对,纳入串通投标违法行为线索,由监管部门启动核查,实现“靶向”监管。

今后,我县将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以控制成本为核心持续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探索更多先进典型经验,不断提升招标投标数字化、智慧化水平。

通讯员:郑运丽

编辑:李晨昕

审核:舒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