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县打响碧水保卫战迎新春

针对“五乱”开展6个专项整治行动

连日来,沙洋县城管局安排专人对城区踏平湖、西荆河、丈八沟等水面进行巡察,摸清水面垃圾来源,并组织县环卫处工人和人员积极开展对城区湖泊、河流水面进行垃圾清理打捞专项行动,让水面旧貌换新颜。

从今年1月起,沙洋县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主要针对“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乱捕滥捞”问题的碧水保卫战“迎春行动”,重点开展生活垃圾专项整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侵占水域岸线专项整治,河湖库确权划界专项行动,水葫芦、水花生专项整治等6个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当前河湖库存在的问题,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

长湖位于荆门、荆州、潜江三市交界处,是我省第三大湖泊,水域面积150平方公里。其中沙洋境内91平方公里,占60%以上。近年来,因大面积围网养殖及沿岸工业、城镇污水排放等,长湖水体遭严重污染,水质类别为劣Ⅴ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为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沙洋县2016年对长湖102处、98.864万米围网,6.675万亩围养面积调查核实、登记造册,列出拆围时间表。2017年1月,102处围网全部拆除。从今年1月1日起,长湖全面实施禁捕,长湖回归到“人放天养”的生态渔场。

沙洋县还集中整治一批污染源,先后关闭长湖流域内多条落后的平板玻璃生产线,督办荆玻海龙等3家企业投资125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督促长湖周边8家养殖场2017年6月25日前全部关停。

经综合整治,目前长湖水质从劣Ⅴ类变成Ⅳ类。

目前,长湖实行省、市、县、镇、村五级湖长负责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不断加大长湖综合治理力度,告别“九龙治水”。

沙洋县长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还科学编制了智慧长湖总体规划。聘请武汉工科工程有限公司编制了《长湖智慧湿地建设总体规划》,目前长湖湿地远程监控系统已基本建成,长湖沿岸(后港镇港口村、三咀村、黄歇村、毛李镇长湖村、窑场村)的5个无线远程监控点的监控设施安装已完成,实现了对长湖监控的全覆盖。(何长青)

来源:沙洋县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