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功实做 春风化雨 ——沙洋县“九久入户”工程侧记

在农民变富、农村变美的今天,如何让村民在精神文化上富裕起来,提升乡村振兴中的软实力?2018年初,沙洋县开始推行“九久入户”工程,以县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卫计局、司法局、农业局、畜牧局、食药监局、工商局等九个年年都要印发入户宣传资料的单位为主体,对千家万户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沙洋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宏银介绍,这些伴随着惠农政策、民生保障、农业技术等方方面面的资料,一起送到农家的“软和话”,老百姓留存率、阅读率都非常高,不仅效果好,还省了印刷成本。

沙洋县的“软功”是如何做出了实效的?近日,农村新报记者探访了该县,了解了一些“门道”。

九久入户 硬的软的一起抓

7月16日,沙洋县后港镇农技中心主任龚明华来到唐台村四组村民唐东金家里,在了解水稻虫害情况后,将一份最新的《农业科技简报》递给唐东金:“现在是二化螟卵孵高峰期,要注意防控,方法都印在上面了。”

“这上面也印了核心价值观24个字啊,这是想记不住都难啊。”唐东金随手从堂屋的抽屉里拿出一摞资料。记者看到,从人社局的社保认证指南、卫生部门的健康手册,到财政局的耕地保护补贴政策、司法局的百姓法治宝典……都无一例外地在封面、封底印有核心价值观内容。

作为新生代,中小学生是每个家庭的希望,这群往返城乡的“小知识分子”,既是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也是传播者。目前,沙洋县所有中小学生的作业本、成绩单、考试卷、告家长书,都印有核心价值观。“爷爷,您要检查我能不能背,您自己也要背哦。”

放暑假在家的后港小学五年级学生刘新怡,这个暑假多了一项作业:学校统一发放的“暑期生活导航”上也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自己要会背,还得让家长记住。“自己学到了、做到了,才能给娃娃做个好榜样嘛。”61岁的刘洪奎说道。

农业、教育、卫生等部门,个个都和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推行“九久入户”工程后,各单位除了本职要过硬,还要形成合力提升乡村软实力,让村民随时随地都能接触到核心价值观教育。

入脑入心 铸乡风之魂

在“九久入户”工程的示范引领下,沙洋各单位、乡镇、村委会都开始广挖渠道,弘扬核心价值观,力抓农村思想道德建设。

7月16日,在曾集镇孙店村卫生室里,村医范平给村民看完病,都要附上一册《沙洋县卫生健康服务一本通》,在提醒村民注意日常保健后,还会告知村民:“封底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您有时间多看看呢。”

孙店村党支部书记范中华介绍,村里的广播也会经常播放核心价值观内容。“村委会门口每晚都有群众来跳广场舞,利用这个场合村里会组织核心价值观有奖问答,并通过讲一些小故事来加深印象。”

沙洋镇三峡土家族村是荆门市唯一的少数民族移民村。7月16日,记者在这里看到了村里自办的《平原三峡》报。报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十分醒目,除村务公开、扶贫项目建设外,还登载了法律知识、家风故事等内容。“每月一期,村里印好了免费发到每家每户。”村党支部书记杨祖安告诉记者,随着村民收入的提高、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村民对精神文明的需求越来越强,“孝善和俭”被写入村规民约,设立了孝德文化节,评选孝德模范,村里风气越来越好,目前,该村已经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正全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过去宣传中央政策和思想,只能靠基层干部一级级、一家一户传达,效率低、覆盖有限。”今年67岁的后港镇唐台村监委会主任鲁德金,曾是村里的老支书,对“九久入户”工程他深有感触。“如今各个部门把脚都伸到了乡下,这些渠道都利用好了,不仅村里的工作开展更顺畅,老百姓对中央的政策、精神接收也更快更全面。”

鲁德金向记者介绍,随着“九久入户”工程的高效推进,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星级文明户创建等乡风文明建设效果明显。“以前村民红白喜事要办三四天,现在就办一天,流程简化了,不攀比、不铺张,过生日、升学的都不请客了。”

据统计,今年2月沙洋县开始推行“九久入户”工程以来,9个单位发放的110万份入户资料上均印制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既没有增加额外经费,也不需要县财政资金专项投入,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九久入户’工程破解了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难题。”沙洋县县长刘克雄介绍,全县有12万农户,单独印制宣传资料,成本得几十万元,印出来后容易被束之高阁,传播效果不好。

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表示,“九久入户”工程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地融入群众生活,潜移默化地滋润千家万户。(文凯 蔡代明 何长青)

来源:农村新报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