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武汉分院:主动转身 牵手产业


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鼓励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进入企业,完善创新投入机制和科技金融政策,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今天的实践百例,来看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如何主动转身,牵手产业发展。

这是6月份在武汉市洪山区举办的一场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 中科院8个技术成果成功对接企业签约,签约总额达6亿元。其中,中科院水生所鱼类育种专家桂建芳院士的院士级项目与武汉先锋水产成功对接。双方将对具有重要经济性状的黑尾近红鲌开展全基因组测序及相关功能基因发掘。

武汉先锋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清:它的抗病能力非常强,比同类节约了40%的养殖成本,三年内我们企业的经济效益预计可以达到5000万。

像这样的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今年,中科院武汉分院在武汉就已经举办了4场。而为中科院和企业当“红娘”的,正是湖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

中国科学院湖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主任 王勇:市场需要什么?科学家不知道。科学家有什么成果?市场不知道。我们这个中心是刚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我们是由政府和中科院共建的。

中介平台让科学家和企业家接上对,而要让成果实现转换,还需要资金。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博导王华林就正面临资金难题。

湖北新纵科病毒疾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董事长 王华林:产业化过程一定是一个资金、人才的一个集中体现,怎么样把它真正的推到市场,去真正地解决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的需要。

今年5月,总规模达100亿元的中国科学院成果转化基金落户湖北。王华林的团队得到了这支母基金的第一笔出资。

湖北新纵科病毒疾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董事长 王华林:特别是跟社会资本对接, 我们是做技术的人真的不擅长,所以他们能给我们提供这种跟社会对接的这样一个渠道,而且他们能帮我们来做。

让市场来挖掘中国最高端的技术“富矿”,目前,中科院已完成转移转化科技项目350多项,培育和支持了48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武汉发展壮大。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 袁志明:科学院通过建立基金,建立成果的转移转化机构,鼓励我们科技人员进行创新创业等多种方式,将技术变成产品,来为丰富我们的产品市场、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长江快评:坚持“三个面向” 让科技成果加快迈向社会

高校院所,是科技“富矿”。但是,高校院所不应该是科技的最终舞台。我们不仅要让科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更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这样,科技才能真正成为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生活赖之以好的国之利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健全相关扶持政策,加大对科技成果中试阶段的投入。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形成合理的收益分享、风险分担机制,以缩短基础性、应用性科研与产业、产品之间的距离,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科技

国家赖之以强  企业赖之以赢  生活赖之以好

国之利器

健全相关扶持政策

加大科技成果中试阶段投入

大力发展科技金融

收益分享 风险分担机制

基础性应用性科研

与产业产品之间的距离

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吴彤 李昕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