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沙洋“九久入户”工程3】为什么要推行“九久入户”工程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2014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指出,“只要是中国人,就应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九久入户”工程就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落细落小落实的具体举措。

(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20字”的总要求。推动乡村振兴,必须切实做到“乡风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乡风文明”的基础和基石,“九久入户”工程有利于夯实这个基础和基石。

(三)破解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现实难题的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方面作了大量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县城和乡镇镇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不少,城区居民知晓率逐年提升,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短板和难点仍存在于广大农村、广大农户。产生这个问题的根源有以下几点:一是缺资金的问题。我县城乡常住人口59.52万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特别是农村入户宣传县级财政没有专项支出预算,每年列支财政资金单独印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资料至每户家庭,尽管每年的费用数额并不大,但这项工作需要持续开展,累计下来,数额不少。二是送达难的问题。我县13个乡镇和滨江新区共辖279个村(社区),但每个镇只配备1名宣传委员、1名宣传干事和1名文化站站长3个宣传工作者,且多数地区的3人均为兼职干部,仅靠基层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进行投递,完成任务难。三是关注度的问题。即使单独印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资料投送到了农户,也很难保证传播效果,这涉及农民的阅读兴趣问题。在当前的广大农村,“不识字”并不是问题,“不愿读”才是问题。很多印刷宣传制品被束之高阁,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些印刷的宣传品并没有落在老百姓眼光不得不落的地方。“九久入户”工程,就是为了解决这三个问题而进行的顶层设计。

在解决资金问题方面,“九久入户”工程要求九个县直单位在印制入户宣传资料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设计,与原先单纯的业务性入户宣传相比,增加了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这一个内容。这种做法既没有增加单位额外的经费支出,也不需要县财政资金专项投入,是现实意义上的资金“零投入”。

在解决投递问题方面,按照“九久入户”工程要求印制的宣传资料,均由相关单位开展的入户宣传活动送入群众家中,无需额外安排人员进行投递。例如,教育部门印发的《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学生成绩单、作业本,由学生自己带回家中,印制在其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也一并进入千家万户。这样一来,“送”的问题也随之得到解决。

在解决关注问题方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群众的眼球不得不关注的地方,教育部门的学生成绩单,重视孩子教育的群众不得不看;财政部门的耕地补贴政策,涉及自身经济利益,群众不得不看;卫计和人社部门的医疗及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单,涉及自身健康保障,群众不得不看;农业、司法、食药、工商、畜牧等部门的宣传资料,均是群众关注的一个侧面,与之有关的群众也不得不看。“九久入户”工程,将核心价值观内容印制在这些与群众息息相关、必须关心的媒介上,让他们在浏览、阅读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加深了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24个字”的印象。

来源:沙洋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