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走出贫困】沙洋孙店村:产业发展有方向 农民增收有奔头

曾集镇孙店村是沙洋县最大的贫困村,近年来,这个村大力发展草坪种植、稻虾连作等产业,让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分享发展成果,帮助绝大多数贫困户成功实现脱贫。

走在田间的小路上,我们远远地听到机器的轰鸣声,原本以为是村民在整理田块,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台起机器在切割草皮,10多名工人正在田里忙碌着。

荆门广播电视台记者 鲁云峰:“您在忙啊?在这儿起草坪一天多少钱?”

沙洋县曾集镇孙店村 孙本新:“我们打工是100块钱。”

孙本新一边劳动,一边和记者拉起了家常。他说,家里有四口人,两个女儿已经出嫁了,剩下自己和老伴种六亩多田,现在五亩田流转给了草坪种植合作社,只留了一亩多的口粮田。说到家里的收入,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

沙洋县曾集镇孙店村 孙本新:“家庭收入的话,我们流转了五亩田,一亩田的流转费用就是500,分红一亩田1000,分个,5000块钱,总共有一万多,我们打零工呢还可以搞个1万多块钱。可以搞个2万多块钱,还有几亩田的口粮。”

孙店村由原来的孙店、潘集、范集三个村合并而成,共有25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近两万亩,2014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31户。以前村民们以水稻种植为主,2015年,村里引进了草坪种植产业。

潘集湖种养专业合作社 理事长 孙勇 :“贫困户在我们合作社有12户入股,来务工的贫困户有16人。他们在我们合作社的收入有三个方面的收入,第一个是土地流转方面,土地流转金,第二个是合作社打工的收入。第三个是年底分红的收入。每一个贫困户,流转费用和这个所有的收入的话,(一年)有个五千块钱以上。”

贫困户杨凤成今年70岁,老伴患有帕金森综合症,这几年病情加重,长年卧床不起。村里争取三万块钱帮他家盖了新房,在治病花销上也给予了一定的帮扶。但老人年纪大了,已无力耕种家里的六亩田了,在草坪种植合作社成立之前,土地也流转不出去,经济上没有了任何来源。村里引进了草坪种植产业后,村干部主动协调帮助他家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解决了老杨的后顾之忧。

沙洋县曾集镇孙店村  杨凤成:“土地流转给合作社里搞,一年(一亩)给500块钱,现在生活基本上有保障。”

孙店村依托潘集湖这一水源优势,大力发展稻虾连作面积3000多亩,带动了近100户贫困户增收。孙店村党支部书记范中华介绍,通过产业带动,现在村里231户贫困户已经有217户脱贫。村里正在实施田园综合体和砂梨种植两个项目,力争今年实现剩下的1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沙洋县曾集镇孙店村 党支部书记 范中华:“象我们这个翠冠梨基地,我们现在的面积是50多亩。能产生效益最低收入能搞到十几万块钱的话,这部分钱就可以拿来保障贫困户的分红。”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