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荆楚风采丨沙洋:高效推进优质油菜水稻产业链建设

沙洋县是国家优质粮油生产基地。近年来,沙洋县不断拓展油菜、优质稻产业链,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2019年,全县优质双低油菜面积达到60万亩,优质稻种植面积达到120万亩。

新品种推广现场现场:“简单的说它的优点就是不育性稳定,任何品种都可以做它的恢复源,他的困难在哪呢,他的困难就是临保性,就是说他有保质性。”

眼下,沙洋油菜籽机收已经开始,在沙洋城区和曾集镇,一场场油菜新品种推介活动吸引了不少农民的目光。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教授杨光圣带着他的团队培育出的油菜新品种华油杂50来到沙洋。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教授  杨光圣:“我们现在推广的华油杂50最大的三个优点,一个是产量高,第二个就是它的含油量高,第三个就是它的抗病性好。”

油菜种植是一直是沙洋的优势产业,种植面积最高峰时曾达到70万亩,沙洋县以前推广的油菜籽新品种主要有华油杂6号、9号,由于近年来市场行情波动,再加上油菜根肿病等因素影响,油菜种植面积有所下滑。

沙洋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   彭开权:“为了继续保持优势产业,我们今年推广了一些高产高油高抗的品种,从现在就开始做好宣传,在今年的油菜种植规划上,我们目前已经划定范围,到时候还有出台相关政策,提高老百姓种油菜的积极性。”

除了新品种的推广,新模式的运用,也是稳定油菜种植面积和产量的有效手段。在沙洋曾集镇,农业部门大力推广的“345模式”、订单种植等,在降低农民种植成本和风险的同时,也让农户种植油菜的积极性得到提升。

沙洋县曾集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杨于雄:“我们345模式主要是通过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栽培技术,统一播种量,统一绿色防控,统一机械收割,通过一些这样的技术措施节省开支,节省成本,这样一亩田可以对比常规种植一亩田可以节约200块钱的农业生产资金的投入。

曾集镇张池村村民王方明家里有22亩地,都种植了油菜,在田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

沙洋县曾集镇张池村村民  王方明:“我们一亩地只说用一袋配方肥,一袋配方肥批发是70块钱一袋,零售价我们自己去买是85块钱一袋,一袋就便宜了15块钱 。只说用20亩田算的话,我们也要便宜300块钱,光肥这一项。”

而真正让这位60岁老农感兴趣的还远不止成本降低这一项。

沙洋县曾集镇张池村村民  王方明:“再就是我们这是全程机械化,不需要我们,都是机械耕、机械整、机械播,减少我们劳动强度,光说种油菜,我们一亩地至少要减少我们劳动力两个工,我们一个工只用120块钱算,也是240块钱。”

2018年秋播,沙洋全县落实油菜“345”模式示范片10个,面积合计6万亩,其中曾集镇和五里铺镇7个村通过统一供种、统一供肥连片示范面积5万亩,以高油酸品种“华杂2101”建设高油酸示范面积1000亩。并开展富硒油菜籽生产技术探索,推广示范油菜肥药双减,提高肥药使用率,降低面源污染;积极推广油菜花用、蜜用、饲用、菜用、油用、肥用等多功能开发。

沙洋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总农艺师  李士磊:“我们着力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示范,其中以环星油脂有限责任公司和民峰油脂,对我县双低油菜基地的油菜籽和高油酸油菜籽进行订单收购。”

今年3月,沙洋县以花为媒,成功举办湖北省首届油菜花旅游节,吸引省内外游客280多万人,带动全县旅游经济收入12.96亿元。

沙洋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总农艺师  李士磊:“油菜收割后,我们下一步重点是优质稻的建设,今年我们沙洋县优质稻种植面积达到120万亩,我们是3个40,一是再生稻面积达到40万亩,二是虾稻连作面积达到40万亩,三是中稻,一级中稻、优质稻面积达到40万亩。”

另据了解,沙洋县将依托“双水双绿”优质稻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和优质粮食工程,积极开展“企业+合作社+基地”、“品种+品牌+效益”等模式生产,实现“种-收-储-单加工-打品牌”,通过统一供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订单收购,依托“荆品·名门”统一打造“中国好粮油”“荆楚好粮油”优质稻谷品牌,推进优质稻产业建设。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