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走出贫困丨沙洋县老山村:支部领办合作社 托起强村富民梦

老山村,是沙洋县拾回桥镇的一个偏远的贫困村。近年来老山村通过党支部领办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让贫困户得实惠,走上了强村富民的道路。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农民们正忙着收割油菜,抢插秧苗。老山村村民解友明开着一台插秧机在田里来回穿梭,早上两个多小时就插了五六亩田。

沙洋县拾回桥镇老山村村民  解友明

“你这一天可以插多少亩?一天可以插个十五亩田左右。你现在种了多少田?现在种了五十亩田。五十亩几天可以插完?大概三天多一点。用机器插一天插个十几亩田,蛮快。”

在粮价不稳定的情况下,解友明敢种50亩田,不仅是因为机械化耕种快,而是因为他尝到了种地的“甜头”。

沙洋县拾回桥镇老山村村民  解友明

“加入合作社之后,每亩田的农资价格跟以前比要少个两三百块钱。这几年合作社搞订单农业,稻谷每一斤比市场价要高个两三角钱一斤,这几年收入跟前期相比每一年要高个三四万元钱。”

解友明提到的合作社就是老山村党支部创办的路翔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这家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吸纳村里的152户贫困户全部入社。合作社与农资供应商合作,低价进购农资,微利销售给农民。前两天,解友明在合作社购买了一批化肥,就节省了不少开支。

沙洋县拾回桥镇老山村村民  解友明

“这个价格目前我们合作社是66块钱一包,这个同等的含量的肥料的话,市场上卖75,我们这一包肥就比市场上的价便宜9块钱,你采购了多少肥料?我采购了70包肥料,一共要便宜600多块钱。”

在农资让利的同时,合作社还与粮食企业联手发展订单农业,种植优质稻,以每斤高于市场价一到两毛的价格收购稻谷,让村民的粮食能卖个好价钱。而更让贫困户高兴地是,每年村里还将合作社的盈利拿出来分红。

沙洋县拾回桥镇老山村党支部书记 陈学新

我们在四月份合作社拿出4万块钱已经为我们的152户贫困户进行了预分红。到年底的时候如果再有一部分盈余还进行一个再次分红。我们目前一户分的是260块钱,外加5块钱的农药,就是265块钱一户。那么到年底再次分红,可能平均每户(还)要分到100多块钱。”

除了优质稻种植,花椒种植是老山村的另一特色产业。2018年,路翔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试种了26亩花椒树,今年已经有部分挂果,明年有80%的树进入盛果期。

沙洋县拾回桥镇老山村党支部书记 陈学新

“像我们这一棵树是去年五月份摘的,它这个树产量比较高,一棵树大概在30到50之斤间。那么我们这个青花椒50斤,我们可以筛选出上等的成品大概30斤,这个成品的保底收购价15元,最高可以卖到28元,这一棵树你看我们只打15块钱保底收,我们只按四十斤算,这一棵树就可以搞五六百块钱。”

据老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学新介绍,在建基地的同时,合作社还采购了一批花椒树免费分发给了贫困户,成为他们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沙洋县拾回桥镇老山村党支部书记 陈学新

“每个贫困户送发十棵树苗,让他们栽,利用房前屋后,那么它十棵树苗他一年的收入只算600块钱一棵树苗,一年也是6000块钱,对于他们脱贫是相当有帮助的。”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