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脱贫户王京满发展新产业年收入逾10万元

王京满家脱贫再添新产业

“我这一亩农薯九号红薯地、一亩高粱地都长势不错,现在正是锄草、施肥的季节”。

往年这个季节,湖北省沙洋县高阳镇王集村五组村民王京满一家都洗脚上岸,准备歇伏了,但今年全家人里里外外都忙个不停,儿子儿媳及妻子都在高阳附近打工,他不仅每天赶早捕龙虾到集镇上卖,还要顶着炎炎烈日,在红薯高粱地里锄草、施肥。

王京满今年57岁,一家7口人,上有88岁的父亲,下有年幼的孙女。2014年,他妻子患腰椎键盘突出,儿子患急性脑膜炎,住院治疗时欠下外债3万多元,一家人住在90平米的破旧老房子里,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当年被村两委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多年来,王京满一家守着8.2亩耕地过日子,他本想干点什么来改变家庭的经济状况,但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加上接踵而来的病魔,使他力不从心,连孙女上学的费用都交不起。2014年,省监狱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及时为王京满妻子办理了低保和医疗保险,为他孙女办理教育补助,村里将他纳入公益岗位。2017年补助8000元进行了危房改造,通过一户一策政策的落实,让他家度过了难关。为了扶持王京满家发展稻虾产业,2017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将3.5亩水源条件较好的稻田改成了稻虾连作,当年就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去年底,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再次来到王京满家,根据他家里的资源条件和劳力状况,与他们一家人多次进行了沟通,确定了他家发展新产业的方案,利用自留地荒山种植红薯和高粱,扩大稻虾养殖面积,剩余劳力就地打工,让王京满一家人思路更明确了,信心也更足了。

为了把产业做好,王京满在去年冬天就将两亩荒山荒坡进行了整治,今年春节刚过,驻村工作组便为他送去了6000株红薯苗,并帮助他完善销售协议,请技术员到田间指导种植技术。目前,红薯苗、高粱成活率都在95%以上,而且长势旺盛,红薯最低亩产6000斤,销售协议价0.32元/斤,到年底时将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养殖小龙虾,王京满最担心的是市场风险问题,按照贫困户产业奖补政策,村里给他送去了3000元的产业奖补资金。今年,王京满将稻虾田面积扩大到了4.2亩,驻村工作队也及时送去了5袋龙虾饲料,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小龙虾收入也在4000元之上。

“王京满一家人口多、底子薄、负担重,但他们一家人都有不服输的吃苦精神。他家虽在2017年摘掉了贫苦户的帽子,但一家人发展产业的信心未减,在驻村工队和村两委主动跟踪帮扶下,现在他家的产业有了新发展,家庭面貌也有了明显改善,预计王京满一家今年通过3人外出务工加上产业和粮食,收入可突破10万元,我们也为他感到高兴。 ”省监狱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包联队员陈阳说。(杨启荣 田应国)

来源:中新网湖北新闻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