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评身边最美,树价值标杆

“他们不是高不可攀的圣贤,他们就在我们身边。这10名最美身边人,有着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故事,但是他们对道德和人性的追求却是同样的执着。”7月2日晚,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文化中心室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明弘玻璃杯”沙洋镇第六届“最美身边人”颁奖晚会。

晚会现场,爱国爱沙最美身边人乐月忠、郭艳荣,忠诚守信最美身边人彭军涛、周慧敏,孝老爱亲最美身边人张华国、徐红玲,助人为乐最美身边人井江文团队、陈云飞,自强不息最美身边人王执安、张代平,5个类型的“最美身边人”中间,有团队、有个人,有共产党员、有普通群众,有企事业员工、有农村贫困户。他们的故事,一次又一次感动现场观众。

提起沙洋镇友谊村的张代平,大家都说他是一个“倔脾气”。 2008年,张代平的妻子被医院诊断为胃癌。妻子丧失劳动能力后,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张代平一个人的肩上。2011年妻子去世,家中一贫如洗,负债7万元。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期间,镇、村两级看到这个家庭的实际困难,多次开展帮扶慰问。倔脾气的张代平却认为,想要摆脱现状,靠人帮扶不是长久之计,致富还是要靠自己的双手。2016年,张代平流转本组农户20亩土地通过政府扶持种植再生稻。2017年,又无息贷款5万元用于规模精养小龙虾6亩。通过两年的辛勤劳动,他用自己指关节变形的双手将7万的负债和5万元的小额信贷全部还清,不但顺利脱贫,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在沙洋县马良镇有个叫冬子的留守儿童,因为牙齿不齐整且说话有点漏风,非常自卑。2017年末,沙洋县义工联的爱心妈妈把冬子带去矫正牙齿时,认识了牙科医生陈云飞。“请放心,冬子的牙齿我包了,就算情况再特殊,我也要请专家来沙洋为他治疗好。”爱的承诺掷地有声,感动众人。毕竟孩子矫正牙齿要持续好几年时间,一般都要经历拍片,治牙,拔牙,上牙捁定型再矫正,基本上每月还要预约去复查,光一副牙套就一万多,何况还要请大城市的专家教授过来,完全治好最少要三四万元。陈云飞却再次明确承诺:“不管矫正要几年要多少费用,我将免费为冬子矫正牙齿。”一年多来,冬子的牙床上不再是“双排座”了,上颚也没有“钉子户”了,破了的大牙得到定期检查。现在冬子讲话时不再捂嘴,开心的时候就咧嘴大笑。“一诺千金正畸牙,诚信友善陈云飞”的故事传遍了沙洋。

从2014年起,沙洋镇 “最美身边人”评选活动连续举办了六届,共评选出“最美身边人”67名,以褒奖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推崇在基层涌现的“凡人善举”,让最美楷模成为群众学习的榜样。

“这项活动已经不单是表彰好人好事的格式创新,而是新时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式创新、凝聚沙洋经济社会发展正能量的方式创新,更是探索实现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向往的模式创新。”该镇党委书记王翔宇如是说。(记者:全凡华)

出品:沙洋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