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县统筹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

今年来,沙洋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乡村振兴的重要部署,立足实际,统筹推进,探索实施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试点。

注重统筹,制定实施方案。根据自身实际,经省专家论证评审,制定《沙洋县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实施方案》,方案坚持土地性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探索创新不违规、统筹推进不盲目的“五不”原则,明确试点范围、内容、步骤、措施。并拟定了《县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操作办法、要求和程序。

立足实际,确定改革试点村。在调研农村宅基地现状及问题的基础上,坚持以项目为依托的思路,初步确定五里铺镇金台村(岳飞田园综合体)、官垱镇王坪村(美丽乡村建设)、曾集镇雷都村(樱花部落项目)等3个改革试点村。

确权定价,完善工作基础。加速开展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在完成12.48万宗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农房补充调查,已完成94个村44924户。建立全县集体建设用地定级与基准地价体系,以镇区为单位,按集体建设用地区位因素,划分为4个等级,分别按用途确定基准地价。

来源:沙洋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黄威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