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丨沙洋镇三峡村黄爱群:自主创业开启移民新生活

今天的《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专栏我们走进沙洋县三峡土家族村,讲述土家族移民黄爱群身残志坚,创业脱贫致富的故事。

见到黄爱群的时候,他正在自家的早点铺里忙碌着。2000年,为了支持三峡工程建设,黄爱群带着妻儿移民到了三峡土家族村。平日里除了把田种好外,他还四处给人帮忙打零工以补贴家用。

沙洋县沙洋镇三峡土家族村民 黄爱群:“当时我们过来三个人补了24000块钱修了一层房子。有一个小孩在读书,老婆那时候有乙肝,我就在外面做工。收入那时候1万不到,最多的时候有2万块钱。”

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黄爱群一家人相互扶持,将日子过得平淡却也温馨幸福。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黄爱群在为一组村民代收保险时,他骑的摩托车与一小车相撞,造成左腿残疾,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精神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使黄爱群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沙洋县沙洋镇三峡土家族村民 黄爱群:“自从我腿受伤以后,两三年我们家里基本上没什么收入。那时候儿子刚刚初中毕业,在外面学艺。我老婆也是病了,肝炎、颈椎病,基本上没什么收入,我们仅靠田里一点流转费维持生活。”

本是应公负伤,但黄爱群考虑到村里的实际困难,没要村集体为他的伤势负责。车祸后,黄爱群在家休养了一段时间,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尽快脱贫,他将自己的6亩地流转给村合作社用于种植荆半夏,每亩流转费用700元。同时,黄爱群还在合作社务工每月可收入800元,妻子到村里的企业务工,每月收入近千元。

沙洋县沙洋镇三峡土家族村党支部书记 主任 杨祖安:“黄爱群这个人思想非常乐观,积极向上,不等不靠,他从来不向村里和政府提任何要求,自己自力更生进行脱贫。”

2017年黄爱群的儿子毕业后,想自主创业开理发店,资金问题成为了一道难题。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帮他申请了小额信贷,并多方面给予他政策上的支持与鼓励。

沙洋县沙洋镇三峡土家族村党支部书记 主任 杨祖安:“我们着重给他在残疾补贴方面我们进行政策落实,他自己想创业,我们在农村信用社给他申请了5万块钱的贴息贷款,给他落实了大病救助政策。”

付出总有回报,2017年底,黄爱群一家人终于凭借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今年4月,黄爱群又投入资金近2万元,开起了早餐店,每天营业额近千元。再加上土地流转等其他收入,2019年黄爱群一家人的生活蒸蒸日上。

沙洋县沙洋镇三峡土家族村民 黄爱群:“预计我们今年开了一个店铺,每个月有个五六千块钱的纯利润,儿子在外面打工每个月有个4000块钱的左右,现在还有土地流转,移民后期扶持、粮食补贴,加起来总共预计有个10万块钱是没有问题。”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