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沙洋投资亿元打造江汉运河最美生态廊道

发展林业产业,保护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事关行业地位和民生福祉。近年来,沙洋县把建绿色通道,造绿色长廊作为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绿化水平的窗口工程、形象工程、富民工程来抓,以“绿满沙洋”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生态廊道,美丽沙洋”,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政府投入上亿资金,打造江汉运河生态廊道。

因地制宜,高起点规划。“高密度、大绿量,多节点、多功能,既造林、又造景”,沙洋生态廊道建设伊始便确立了高起点高标准的三大定位。为此,沙洋县聘请了专业设计团队,对生态廊道建设进行高起点的规划。贯彻“因地制宜、因路制宜、适地适树”的方针,科学规划设计,落实“三大标准”:绿化带长度不低于34.1公里,树田分离沟宽度达到2米,载种植密度达4米×3米、3米×3米。最终形成落叶树种和经济作物相搭配的多层次绿化布局和结构。

创新创建,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打造生态景观相结合。对江汉运河两侧堤顶道路旁,高规格栽植银杏、丝棉木、垂柳、水杉、白蜡5种树木,以银杏为主,结合经济林建设,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林带景观,做到点、线、面结合、错落有致、远近呼应、层次分明,提升景观效果,致力把江汉运河廊道打造成为最具沙洋特色的生态景观廊道。二是与培育生态产业相结合。秉承“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理念,将林业产业发展与打造生态廊道有机结合起来,按照“生态经济化”的要求,借助江汉运河生态文化旅游带的平台,以沙洋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事为契机,在李市、官垱、毛李、后港等运河沿线建设葡萄园、猕猴桃等生态观光走廊,同时带动沿线乡镇牡丹、月季、百合等特色花卉苗木的大面积种植,培育生态高效产业带,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三是与建设美丽沙洋相结合。把生态廊道绿化作为提升沙洋形象的重要抓手,与油菜花旅游基地、雷都樱花部落等重点旅游工程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同步推进,致力打造展示沙洋形象的重要窗口,积极创建省级林业生态示范县。

沙洋县为加强生态绿化创建,主动扩大建设生态廊道绿化面积,在原有10M宽的绿化带基础上再扩建40M,在原有1200多亩绿化带的基础上预计再扩建3000亩,不仅致力把江汉运河廊道打造成河流生态廊道、还打造成景观休闲廊道和文化展示廊道。截止目前,北岸工程已完成80%,预计3月上旬全面完成北岸绿化任务,届时将迎来湖北沙洋江汉运河首届国际半程马拉松的举行。

沙洋林业生态廊道的建设,依然在路上。沙洋县在未来一个时期,将继续加大生态廊道建设的力度,着力完善生态廊道建设体系,努力把生态廊道建设成为沙洋县的绿色大道、健康大道、产业大道和文化大道。(葛小雨)

责任编辑:李梅妮

(作者:葛小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