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汉江边上党旗红】 沙洋:退役军人吹响防控阻击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沙洋县广大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充分发扬部队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吹响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角。

20岁的退役军人邓凯旋是马良镇邓集村民兵连长,疫情发生后,刚入党不久的他按组织要求到红旗一桥参加卡点夜间执勤工作。十几天来,他白天忙完入户宣传,夜里再值守卡点。他说:“作为民兵连长,我的职责就是要对村里人的生命健康负责,对所有人的生命健康负责;作为退役军人,我的哨位就在红旗桥上。”

部队参军好兄弟,家乡防疫真战友。共产党员张林凯、张强是高阳镇同一批参军入伍的退役老兵。面对疫情,两人不顾家人反对,相约在镇武装部报名申请参加卡点执勤,加入防疫第一线。面对有人试图冲卡,两名同志迅速行动,身形敏捷,及时制止和说服教育,他们身上的迷彩绿是卡点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疫情不散,我老汉接着干!” 70岁的老党员、退役军人刘立元说。刘立元曾任李市镇光芒村党支部书记,退下来后,经常为村发展献计献策。面对疫情,他主动请缨,要求到直通潜江市的重点卡口—花刘大道卡口执勤。时值冬天,卡口条件艰苦,村干部和村民纷纷劝他回家休息,但他依然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他每天坚守岗位,积极协助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护的宣传工作。卡口执勤期间,刘立元共劝返车辆50余辆,劝返人员150余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退伍军人的初心与使命。

“防范疫情就是在打仗,疫情消除之日才是战斗结束之时”。这是毛李镇风灵社区的老党员、退役军人黄发明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时立下的誓言。1月24日,社区征招志愿者开展防疫工作,黄发明第一个报名。白天,他参与卡口和小区、小商贸市场的消毒工作,耐心劝阻不戴口罩、上街行走的人员;晚上,他又多次请战,在卡口守夜值班。连续十多天的劳累,他边吃午饭边打瞌睡,筷子掉地上了都不知道。儿子劝他歇歇劲,他说,我当志愿者,既是为社会大家,也是为自家家人,只有消除了疫情,大家才能过上好日子。

据悉,自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沙洋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422名退役军人工作人员、其他部门退役军人共3000多人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共计向社会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入户走访4200余户,劝返车辆820台次,劝返人员1200人次。

来源:沙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叶雪峰

编辑:曹春艳


(作者:云上沙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