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科普知识(30) 你盼望的疫苗,什么时候能来?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引起了全国人民甚至是世界人民的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这么强,有人可能会问了,怎么还没有研制出疫苗来给大家预防这个令人害怕的疾病呢?

用疫苗来预防疾病,这的确是一个好办法。在中国历史上,天花、麻疹、白喉、鼠疫、霍乱等疾病都曾肆虐一时,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而通过接种疫苗,人类已经消灭了天花,脊髓灰质炎(也就是俗称的小儿麻痹症)和麻疹即将被消除,白喉等传染病发病罕见。

既然疫苗已经发挥了这么大的作用,今天控姐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疫苗的前世今生,帮助大家理解我们所盼望的疫苗,什么时候能到来?

人类使用疫苗预防疾病的历史已有200多年。有史料表明,世界上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疾病的实践最早起源于中国!1727年俞茂鲲《痘科金镜赋集解》记载,明隆庆年间(1567年~1572年)安徽太平县首创种痘法;1741年,清代张琰著有《种痘新书》,这些都是疫苗运用的雏形。

为了战胜各种病毒,将人类从病毒的魔爪中拯救出来,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研制出了各种疫苗。根据制备工艺的不同,疫苗通常可以分为五类,分别为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亚单位疫苗、基因重组疫苗、核酸疫苗等。

减毒活疫苗

是指筛选出毒力减弱或基本无毒的特定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制成的疫苗。这类疫苗其致病性已极大程度地丧失,但仍保留一定的剩余毒力、免疫原性和繁衍能力,接种人体后,使机体产生一次轻型的人工感染而获得免疫力。这类疫苗大家比较熟悉的有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等。

灭活疫苗

是指运用物理或化学方法将特定病原微生物杀灭后制成的疫苗,此种疫苗失去繁殖能力,但保留免疫原性。比如狂犬疫苗、甲肝灭活疫苗等。

亚单位疫苗

是通过物理化学方法或基因工程手段获取病原体主要免疫原蛋白而制成的一种疫苗。它可以有效避免利用全病原体生产疫苗而导致的生物安全风险,并有利于提高疫苗中有效成分的浓度、纯度,以及开发多价、多联疫苗。比如流感疫苗。

基因重组疫苗

是将病毒的部分基因片断整合到其他微生物中,让它不断地复制,产生该病毒的抗原部分所组成的疫苗。这类疫苗同样可以使机体产生抗体,又对机体无不良反应。比如流感疫苗、乙肝疫苗等。

刚刚传来好消息:【新冠病毒基因工程疫苗研发进展:基因序列合成完成】2月15日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在京披露,该集团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发已经取得进展。国药集团旗下的国药中生研究院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工程疫苗研发,现已完成了基因序列合成,正在进行重组质粒构建和工程菌筛选工作。(北京日报)

看到这里是不是很激动?感觉疫苗马上就可以研发上市,可以发挥抗御疫情的作用了?且慢,听控姐慢慢道来。

疫苗的研发大体包括两个阶段:

疫苗前期研发过程

包括:获得免疫原(获得活病毒、分离相关亚单位、通过基因重组技术获得重组蛋白或者合成相关的DNA(RNA))、免疫反应测试、动物保护测试、免疫原生产工艺(放大)优化、临床前毒理研究等环节。

疫苗研发及注册过程

包括:临床前研究、申报临床、开展临床试验,最后才能实现疫苗上市。

尽管科学家们加快了疫苗研发的步伐,疫苗的研发取得了前期进展,完成了实验室研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但还需要经过动物实验,三期人体临床试验,通过了临床试验,还需经国家审批才能批量生产。所以,疫苗的研发需要一个过程,而且是比较长的一段时间。

在目前还没有疫苗可用的时候,控姐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增强自身的抵抗力。

至今没有任何一种医疗措施能像疫苗一样对人类的健康产生重要、持久和深远的影响;也没有任何一种治疗药品能像疫苗一样以极其低廉的代价把某一种疾病从地球上消灭;每一种新疫苗的诞生都是人类战胜一种传染病的伟大胜利!让我们静待科学的进步,静待疫苗的早日研发成功!

来源:湖北疾控

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