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也能学得精彩——沙洋县实验小学“停课不停学”

又是一年开学季,孩子们的脚步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局限在了斗室之内。为促进学生成长,避免家长过分担忧,沙洋县实验小学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精神,迅速将工作布置下去,让孩子们宅在家,也能学得精彩。

文化课堂形式多样。根据沙洋县教育局部署安排,学校分学段分学科科学地制定了课程表。每天都有一定时间的文化学习课,语文、数学、英语等。为避免学生长时间接触屏幕,影响视力,学校合理地将这些学科错开安排。授课形式更是多样化:网络优课转播、教师网上直播、学生自主学习、微信QQ答疑解惑课、阅读积累课……学生可以自己根据宅家网络条件自主选择。同时学校要求,各年级必须统一学习内容,统一步调,以避免各班不一致带来家长的焦虑。如此,虽然授课老师肩上的负担重了,但家长心中的忧虑却少了,孩子们也都各有所学。

综合活动异彩纷呈。综合活动内容就更丰富了,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教育、感恩教育、美娱活动、心理健康教育等等。学校要求各专业课老师想好点子,找好资源,做好链接,然后推送到各班。孩子们就在家里活动起来。时间不长,一件件作品纷纷从各个老师的手机里流传出来。或者是一幅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疫情防控手抄报;或者是一朵朵盛开在春天里的纸折花;或者是一块块飘着奶香的蛋糕;还或者是一只面团做的萌宠可爱的小白鼠,更或者是一篇篇记录防疫战役点滴感受的文字……活动中,孩子们的身与心都在成长。

室内体育欢声笑语。每天的下午是宅家的家长和孩子互动活动的美好时光。孩子们根据老师的安排跳绳、踢毽子、转呼啦圈……学校体育教研组还专门推荐了一套适合小学生室内锻炼的体操。音乐响起,孩子们扭动身体,伸伸胳膊,弯弯腰,一张张笑脸如花儿般绽放。虽然,屋外仍有寒风料峭,但室内已是春意盎然。

静待花开的日子,孩子们虽然停下了外出上学的脚步,但是却踏上了自主学习,体验,感受,发展的道路。这就是沙洋实验小学“停课不停学”的开课宗旨。

来源:吴艳芝 樊荣  供稿

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