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郑岗村战疫中一面移动的旗帜

——记沈集镇郑岗村教育局驻村干部马崇华

家住荆门城区、现年58岁的党员教师马崇华,本已年近退休,正是怡弄孙儿、乐享天伦的年龄,但他却积极响应沙洋县教育局的号召,选择了驻村扶贫,在沈集镇郑岗村一干就是三年,成为了郑岗村村民心目中的“当家人”“贴心人”、村民口中的“马校长”。

2月8日,在荆门城区家中过年的马崇华,接到返岗驻村的通知后,为了不耽误工作,在禁止机动车辆通行的情况下,毅然步行回村。从早上九点一直走到下午近两点钟,历时四个多小时,一路上过关过卡,卡口执勤人员都被他的“逆行”和毅力所感动,为他点赞放行。回来后,他稍作休息,就立即投入到疫情大走访大排查中,防控知识宣传、人员信息摸底、健康查检问询、送服务送温暖,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马校长的身影。

2月10日,与郑岗村10组相邻的石牌镇洪三观村发现了疑似病例,马崇华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告知村小组负责人,要求立即对全组人员进行仔细询问是否与病人有接触,并要求立即设卡封锁与洪三观村的通道,第二天又亲自到10组进行督办,确定村民无接触、卡口设好后才放心离开。

2月14日下午,村干部在排查中发现村民申孔合高烧39度,劝其到镇卫生院就诊。72岁的申孔合一个人在家,平时脾气就倔,觉得自己只是普通感冒发热,加上害怕去发热人群集中的医院被感染,村干部怎么做工作都不去。马崇华知道后,冒着风险,亲自两次上门做工作,申孔合被他一直以来的帮助和关心所打动,最终住进了镇卫生院,排除了疫情隐患。

随着封村时间的推移,一些长期在外务工做事的村民按捺不住了,强烈要求外出工作,马崇华知道消息后,上门逐一耐心做工作,讲清道理,阐明利害关系,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全村没有一人私自外出。

返岗驻村以来的十多天里,马崇华以村为家,吃住在村委会,自己解决吃饭问题,有时忙起来就以快餐面充饥。入户走访排查、文件布告张贴、疫情数据核实、卡口巡逻值班、村民劝导关爱、工作台账完善,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用挺拔坚毅的身躯构筑了郑岗村牢固的抗疫防线,成为疫情防控战役中一面移动的旗帜。

来源:沙洋县教育局  熊翔  

编辑:李梅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