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故事】周茂华:主动请缨战疫乡村一线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有这么一个人: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坚定站在战“疫”一线,尽己所能,走在前,做示范,排查、服务,值班、宣传,捐款、捐物,彰显了一心为民的使命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他,就是沙洋县人大代表、曾集镇雷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茂华。

吹响捐赠号角,群众响应有力

他是捐赠号角的司号员。“雷巷小集镇的居民疫情大走访大排查工作就交由我们负责完成”。沙洋县人大代表、曾集镇雷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茂华主动表态,将隶属雷巷、青桥、肖堰三村交汇、人员繁杂的雷巷小集镇居民排查任务全部承揽下来。遇事从不推、不躲、不避,主动担责、担难,这是周茂华一贯的工作作风。

疫情发生后,周茂华迅速在村民微信群发出捐赠倡议,在全镇率先开展募集捐赠活动。荆门市人大代表、花中花米业负责人段传清带头捐款3万元,村民们也纷纷响应,积极捐款。截至目前,该村共有258名村民参与捐赠活动,捐赠资金达92800元。

织密防控网络,全员守土有责

他是疫情防控的指挥员。雷巷村由原雷巷、天湖和勤俭三个村合并而成,现有12个村民小组,565户2249人。该村在外务工人员多、返乡人员多,疫情防控压力大。周茂华带领由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各小组信息员+各级人大代表+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疫”线突击队,扎实开展入户大走访、大排查活动。摸清了辖区实有居住人口432户1735人,外出返乡人员有347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以及途径武汉返乡人员132人,并建立完整的台账资料。

为防止人员聚集,周茂华严格按照新冠肺炎防指“‘红事’暂缓、‘白事’从简”的规定,配合村级红白喜事会,分头对近期准备婚宴、生日宴的进行摸底,并上门进行政策宣传,劝解取消宴请。通过他政策攻心和细心的劝解,辖区共有14个农户取消或延迟办理宴席。

雷巷村共设置了11个公路卡口,周茂华组织人员在通道卡口全天候值守,严格实行出入车辆消毒、人员测体温和过往登记台账管理制度,杜绝非应急车辆的通行和人员的无序流动,避免了相互交叉感染。同时,畅通生活保障网,对群众生活物资供应严格实行“代小二”采购制度,选定2名群众信任、热心公益的群众代表为辖区群众代购物资,解决村民购物难题。

借“机”消杀灭毒,疫情阻断有方

他是阻断疫情的守门员。因为辖区面积广,消毒任务重,周茂华主动和绿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联系,由合作社利用无人机免费为村里消杀灭毒,既省时又省工。截止目前,该村疫情防控形势良好,群众情绪十分稳定,生活秩序平稳正常,没有出现一例发热或咳嗽等异常人员。


来源:曾集镇人大   喻才

编辑:李梅妮

关于开展“抗疫在行动”短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详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