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日记】我的"抗疫"经历

新春伊始,一场罕见的新型冠状病毒,源起武汉,席卷全国,肆虐我中华大地,其势汹汹。

我们不是医生,不能冲锋陷阵;我们不是科研者,不能研制抑制病毒的药剂;我们能做的,就是自我隔离、自我消毒,不让病毒传染,不让病毒侵袭,更不能给政府添乱。我们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也是"战疫"中的一员。

大年三十中午,我在老家湖北高阳与老人吃过团年饭后,由于思孙心切,想去看望远在云南大理的孙子一家三口,于是匆匆忙忙开车去宜都的哥哥家里。晚饭后,由侄女和侄女婿开车送到宜昌机场,晚十点乘飞机前往昆明。次日凌晨到达后,我们一家在儿子的带领下,主动预防病毒,不漏一个环节,经历了到旅店隔离、医院隔离、居家隔离的三步曲。

一是旅店隔离:大年初一、初二两天,我们自我隔离在云南玉溪元江县大酒店,当地防疫部门每天两次测体温排查。后考虑到即将封城封路,我们决定到儿子的所在地大理隔离。

二是在医院隔离:大年初二的晚上,我们驾车经过沿途多次排查后来到大理,下高速路口遇封路被阻,我们主动向警察要求隔离就诊(儿子由于受凉有点低烧),于是我们在警车一路护送下,通过层层关卡来到了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南第四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经过三天2次抽血、取样排除了疑似,元月28号又主动转到该院呼吸内科普通病室隔离,直到2月6号经过第三次抽血、取样再次排查后出院,来到儿子的小区进行居家隔离。

三是居家隔离:2月6号晚,我们坐滴滴车来到大理山水间,又主动分房隔离。儿媳与孙子单独一个房间,我们单独一个房间,吃喝都是儿子烧好后从外面的窗口分别递进。隔离中,儿子还每天煮姜汤、大蒜汤预防感染,坚持每天消毒,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

2月12晚上,大理市防疫部门又跟踪到家查访,除每天2次测试体温外,又将我们定为"大理居家留观户",时间从2月13号到2月27号。

本来是看孙子的,结果从出门到隔离要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能见到,近在咫尺,却不能见面。在这次经历中,我们举家自我隔离,宅在家里,留下的是静静的思索和默默地等待,同时也留下了深深的祝福和满满的牵挂。

阳光总在风雨后,无论多么疯狂的病魔,最终都会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魂消魄散,灰飞烟灭。

在这次防疫战中,我们亲身经历了从封城到排查,从治疗到隔离的过程;亲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亲身看到了军警雷厉风行的作风和白衣天使英勇无畏的精神;体验到了全国人民大团结、令行禁止的爱国情怀;也目睹了全国各地召之即来、无私奉献、八方支援的大爱无疆的精神。


来源:通讯员 高圣军

编辑:李梅妮

关于开展“抗疫在行动”短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详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