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服务,让特殊人群不孤独

“熊大爷,上次采购的生活物质用完了没有?明天有志愿者出去集中代购。”这是洪湖市“双报到”志愿者万绮雯在沙洋镇农胜社区祥和家园小区统计老龄人需要代购情况,针对性开展个性化服务的一个缩影。

祥和家园是一个有488户居民的复合型小区,有廉租房、公租房、还建房,因此居住人群比较复杂,主要以老、弱、病、残者居多。全小区现有75岁以上老人57人,其中子女不在身边的有25人,孤寡老人2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特殊人群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方便,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在一起,分类分级,因人施策,为每个特殊人员制定了个性化服务方案。

孤寡老人抗“疫”不孤单。69岁的住户徐先生,是位五保聋哑人,平时都是由亲戚照顾他的生活,疫期严格管控后,他的生活就没有了着落,志愿者小组入驻后,主动作为,与其亲戚沟通,达成亲戚保障三餐饭菜,志愿者每天取送。沙洋县征收办下沉干部叶舟二话不说,积极租借自行车,学习手语,主动承担了一对一服务,风雨无阻,一干就是一个多月。

独居老人享受贴心服务。79岁的住户官阿姨,一个人居住,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外出遛遛狗。疫情期间“311”规定,限制了外出自由,开始发生了2次欲冲岗行为,鉴于她有轻度的精神问题,志愿者们耐心的做解释工作,但效果不佳。最后创新方式方法,按相关规定,三天内由包户的沙洋县应急局下沉干部周娜陪伴外出一次,聊聊家常,讲讲相关规定。慢慢的,她改变了不戴口罩,无理外出的习惯。

低保户张友银说:“有你们热情的服务,悉心的照顾,我们一点都不孤独,一定配合小区防控。”

“如果老人有需求,我们下沉干部和志愿者会持续为这些老人家提供上门服务。”沙洋县农机发展中心下沉干部组长鲁修贫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为老人们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关爱,让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能平安生活。


来源:沙洋县农机发展中心 鲁修贫 李慧

编辑:李梅妮

关于开展“抗疫在行动”短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详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