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故事】吴亚丽:责任担当 用心战疫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沙洋县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的吴亚丽滞留在荆门市掇刀区官堰巷的家中。吴亚丽第一时间和明月里社区联系,主动请缨,成为明月里社区官堰卡口的一名志愿者,默默工作在抗疫一线,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用真心和真情在抗疫前线守下一片宁静祥和的“小阵地”。

用耐心换理解

吴亚丽负责值守的官堰巷卡口是一个有着500余户近2000居民的三无小区,居住密度大,街巷复杂,人员结构偏老龄化,有人不听劝阻,不戴口罩,给社区封闭管理后的抗疫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于是吴亚丽同志配合社区领导和网格管理人员把卡口的值守工作进行人员分工,细化责任,吴亚丽主要负责小区人员排查、登记、值班、办卡、测体温、为居民提供生活保障等工作。

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经常出现“扯皮”的“小纠纷”。很多老人封闭在小区的家中闲不住,天气晴朗就非要出来散步、聊天甚至遛街。碰到这种情况,吴亚丽和同事们就会拿出手机新闻和文件通知,给这些老爹爹和老奶奶们看,为他们普及防疫知识,提高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并耐心的劝导他们说:“对你们严,就是对你们的生命负责,就是对国家抗疫工作负责。”后来,这些老人在吴亚丽和同事的耐心劝导下慢慢适应了封闭管理的生活,再也没有出来“晃悠”了。

用真心换真情

随着小区封闭的时间延长,居民生活保障、看病就医和物资采购就变成了吴亚丽和同事们的主要工作。

买菜,是吴亚丽和同事们的日常工作,她们建立微信服务群,每天在群里统计需要物资采购的清单,第二天再按照清单去附近的超市采购物资,每次采购都要装满好几个购物车,他们需要一趟一趟、一车一车地从超市推到卡口点一户一户地配送。

小区有患慢性病或癌症的居民,需要长期吃药和做透析。买药,陪看病,就是成了吴亚丽他们工作的重点。2月25日一大清早,68岁的张家林老人突发肾结石,疼痛难忍,由于家中没有治疗药品,必须及时就医,吴亚丽得知后第一时间联系该区域定点医院,并陪着老人到医院看病,当日老人通过手术得到了及时治疗,回家后老人感激的说:“小吴啊,感谢你啊,你真是个热心的好姑娘!”吴亚丽却说:“非常时期,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还有一名做透析的阿姨,每周要做三次,每次都要早上6点钟从家里步行出发去市二医做治疗,吴亚丽他们每次都是全程陪同,毫无怨言。这位阿姨说:“你们每次都陪我看病,跟我自己的姑娘一样贴心!”

用责任换信任

有一天,吴亚丽同志正在卡口值守,一位老爷爷从小区里往外走,吴亚丽立刻拦下老人,并耐心的告知他禁止外出。

老爷爷却说,“我知道不能出去,家里没有钱用了,我要去取钱咋办?”在与工作人员沟通后,老人主动说:“小吴,你帮我去取钱吧,每次都是你帮我买菜,你是个负责的人,你帮我取钱,我放心!”吴亚丽看到老人如此信任自己,毅然接过老人的银行卡,跑到银行的柜员机上帮老人把钱取了回来,并细心的将银行凭证用手机拍成照片给老人看,老人接过卡和钱满意的点点头说,“我信任你,我的卡里就是这么多钱。”


来源:沙洋县城管局 张丽梅

编辑:李梅妮

关于开展“抗疫在行动”短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详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