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日记】审计人的战“疫”十二时辰

疫情爆发以来,沙洋县审计局上下携手抗“疫”。一天,86400秒,24个小时,12个时辰,每一个时辰里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面对严峻考验,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冲破疫霾,终于迎来了春暖花开。

子时23:00-1:00

“我年轻,我上。”“我是党员,我上。”“我隔离在乡下,我上。”争先恐后,铿锵有力,1月29日晚,请战声响彻在局微信群里。15名审计干部主动加入全县防疫志愿者队伍,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刚满22岁,最大的已过55岁。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没人犹豫,没人迟疑,没人退缩,一声召唤,纷纷报到,让黑夜多了一抹暖色,让战“疫”多了一份力量。

丑时1:00-3:00

凌晨2点,审计干部杜子翼窗前的灯还亮着。在乡镇当志愿者的她白天要入户排查,晚上要将登记册数据汇总后输入相关平台。健康码还未上线前,2个村460户1672人,每个人的信息都是通过志愿者上门摸排采集的。杜子翼要一条条核对,一条条录入,每一条信息都至关重要。晚上9点回到家后,她常常对着电脑一坐就是大半夜。

寅时3:00-5:00

下半夜,就地下沉社区值守的志愿者高梓恒依旧没有放松手头的工作。在社区值夜班,最难熬的就是待在那顶临时四面透风的帐篷里。晚上气温低,实在冷到不行,他就在帐篷区域里来回走动,协助门岗保安为晚归早出人员测量体温。

卯时5:00-7:00

5点整,闹钟响了,志愿者杨汶鑫赶紧爬起床。由于单位包联路段离家远,没有交通工具,每天他要提前3个小时起床,穿过半个县城到岗值守。此刻,在另一处路段卡口值守的志愿者胡世伟正忙着从大货车上将一批爱心包菜卸下来。“很少看到清晨的街道,现在是黎明时刻,马上就要露出曙光了,疫情也一定会胜利。”看着渐亮的天边,胡世伟信心满满地说。

辰时7:00-9:00

天蒙蒙亮,志愿者杨毅就背着消毒箱沿着丁岗村村口道路、垃圾集中点一路开始了消杀作业。挨家挨户消毒时,杨毅会顺便统计哪些村民需要罐气。一辆三轮车,十来个煤气罐,罐气送气,来来回回,抗上抗下,全村的煤气罐都归他一个人包了,大伙打趣他是全村“烟火气息”最重的人。

巳时9:00-11:00

“你们别来,你们来了我们就不安全了”。

“感谢你们,辛苦了。”

从不理解到积极配合,村民态度的转变让志愿者罗文强很欣慰。从张贴防疫宣传单到每天上门测量体温,从免费发放口罩到卡口劝退,再到为村民代买日常用品,他事无巨细,任劳任怨,用行动换得了百姓的心动。

午时11:00-13:00

审计志愿者王泽西被分派到高阳镇,由于离家太远,为了节约时间,泡面成了他午饭的标配。匆匆吃完饭,他赶紧和驻村干部去村头为五保户程银珍老人送生活物资。

未时13 :00-15:00

政府投资审计局局长吴袁宇一下午电话打了30多个。疫情发生后,该县防疫物资十分短缺,吴袁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赶紧向社会审计机构及包联企业募捐。其中5家爱心企业响应援助号召,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向该县红十字会捐款60000元。

申时15:00-17:00

“体温37.2,偏高,再测一遍!”

“36.8度。”

下午4点,货车司机的体温让在路口值守的志愿者卢双琳心里一惊,她细心询问了司机的接触史,确认他没到过武汉。担心体温枪不准,随后她又换了水银体温计,反复测量四五次,体温显示在36.4一36.8之间。卢双琳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幸好是虚惊一场。

酉时17:00-19:00

一方桌几,一桶药汤,一份温暖。晚饭后,歇张村驻村审计干部忙着把卫生院熬制好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药免费发放给卡点值班人员和村民们。

戊时19:00-21:00

夜幕降临,审计志愿者轮班执勤,无论白天,黑夜,他们一直都在!虽然往车辆和人员少了,但他们毫不松懈,测温、登记、查看是否佩戴口罩等,一系列“标准动作”规范到位。

亥时21:00-23:00

当人们都已睡去,局办公室主任李洪新从社区下班后,还要接着处理本职工作,全局每名干部的基本情况他了如指掌,电话慰问退休干部,提供下沉干部信息,报送表格传达文件宣传政策,常常忙到后半夜。

面对疫情,这群审计人舍了自己的十二时辰,圆了他人的十二时辰。他们始终坚守的是责任与担当,彰显的是初心与本色。


来源:通讯员  龙艳荣

编辑:曹春艳


(作者:云上沙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