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系列解读之一: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编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纲领性文件,是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路线图,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从今天起,我台开辟专栏对十九届五中全会进行系列解读,今天播出第一篇《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在新华社播发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全文中,“创新”在不同内容板块中被着重提及15次。

在深入分析当前我国发展形势时,全会分析指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

在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全会提出要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在强调“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时,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

在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时,“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是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标准。

在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路径时,全会作出了一系列规划,把“创新”放在首位来强调。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核心地位”“战略支撑”“国家创新体系”,这些关键的“定位词”,一致宣示着此次全会对创新的高度重视。

在具体工作部署中,“创新”在多个维度均一以贯之:谈科技创新,全会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谈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会提出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谈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全会提出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

通读公报,无论是总结过往发展经验还是为“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远阶段谋篇布局,“创新”都是贯穿其中的鲜明主线。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曹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