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好钢用在刀刃上”沙洋公安抓住关键节点精准反诈


“我手中这条要求个体户办理年度报备的短信,就是专门针对你们的诈骗信息!”4月21日上午,沙洋县公安局沈集派出所民警组织辖区商铺召开了一场专场反诈宣讲。

沈集派出所所长彭琪对最近新发现的针对个体工商户的诈骗形式进行了深入剖析,向大家做出预警提示。

据民警介绍,他们分析了当前辖区电诈案件的发案特点,梳理出企业管理者或员工、商铺经营者、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这几类人群更容易被诈骗分子盯上,诈骗分子目前虽然没有大面积得逞,但这些人群普遍都接到过相关的诈骗电话或者短信。

彭琪表示,反诈警力总归是有限的,所以民警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抓住企业、单位、商铺三个关键节点,精准展开反诈宣传。

4月20日下午,民警把这种专题宣讲活动搬进了辖区公路收费站。根据收费站年轻员工多的特点,民警着重对“网恋交友”、“网络借贷”、“兼职刷单”的诈骗手段进行了分析,并利用身边的案例提高年轻员工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

“机关单位工作人员、领导干部同样是诈骗分子紧盯的对象。”4月19日,沈集派出所争取到乡镇党委的支持,召开全镇机关单位反诈宣讲大会,把反诈宣传目标覆盖到全部镇直单位、村委领导干部和重点工作人员。

沙洋县公安局反诈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才能让有限警力发挥最大效能,这种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分门别类开展精准反诈的模式已在全县推开。此外,全县派出所还通过争取乡镇党委政府支持、坚持与群众面对面宣讲、用身边案例警示等方式,持续深化精准反诈工作。


出品:沙洋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黄翔 刘攀

编辑:王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