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沈集镇姚坪村:夯实产业基础 促进脱贫攻坚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在沈集镇姚坪村村两委一班人的主动作为下,在县教育局驻村工作队的全力帮扶下,姚坪村通过不断改善生产条件,夯实产业基础,实现了整村摘帽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增收。

姚坪村因资源较少、自然条件较差、生产基础薄弱,是远近闻名的“旱包子”村,2014年姚坪村被定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村。

沈集镇姚坪村党支部书记 陈青松:水资源分布极不平衡,交通也十分不便利,老百姓种田基本都是靠天收,全村356户共1378人,其中贫困人口就占三分之一。

姚坪村三组的陈胜,因早年遭遇交通事故,不得已将自己的农田流转,靠着土地流转和在镇上打零工的收入为生,家里时常入不敷出。

沈集镇姚坪村村民 陈胜:“年纪大了,出去打工别人也不要,上了年纪,就靠在家里种田,做点小副业,在附近打点零工。”

2015年,村里帮助其开挖了6亩的稻虾连作田并购置虾苗,教授养殖技术。经过几年的发展,陈胜顺利脱了贫,收入逐年增加,日子越过越红火。

沈集镇姚坪村村民 陈胜:“几亩田可以收万把块,这可以收一万多,每年就是2万多,还做点副业,在加上村里今年又给我安排了公益岗位,一个月有500块钱。”

像陈胜一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的贫困户在姚坪村还有很多。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想要从根本上改善村里贫困落后的局面,必须要打牢脱贫致富的基石,筑牢产业发展的底子。姚坪村抢抓脱贫攻坚的政策契机,加大了争取项目的力度,争取1.33万亩的国土整理项目,筹资近千万元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修建了通组公路5000米、渠系3500米、新建泵站12个,全村生产条件得到全面改变。

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姚坪村第一书记 何珍勇:“借助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项目,维修了通组的公路,堰塘,泵站等基础设施,彻底改变了姚坪村落后的面貌。”

在县教育局驻村工作组带领下,姚坪村大力发展产业经济,提高贫困户及集体经济收入,贫困户脱贫能力明显提升,村级收入也有了保障。

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姚坪村第一书记  何珍勇:“除了传统的优质稻的种植以外,结合我们教育的自身特点,我们在姚坪村成立了蔬菜合作社,通过向学校提供优质的蔬菜来增加群众的收入,一方面群众可以在合作社务工来获得工资收入,另一方面没有劳动力的可以获得合作社的分红。”

村支部领办的欣莘蔬菜合作社,吸纳贫困户63户入社,带动就业28人,实现收入6万元,集体增收3万元;提倡贫困户个人发展稻虾、水产、果蔬栽培等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增效。

沈集镇姚坪村党支部书记 陈青松:“通过项目的争取,产业的带动,村里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老百姓走上了富裕之路,2019年我们村实现整村摘帽出列,今年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以上图片和文字未经沙洋县融媒体中心许可,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来源:沙洋广播电视台

出品:沙洋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雨嘉



(作者:记者:张爱平 姚佳 实习生 程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