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卫军:勤学苦干 闯出人生精彩

人物档案:龚卫军,1973年出生,高阳镇王集村人,海南荆门商会常务副会长,海南申美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创办的海南申美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电力工程设计、施工、咨询和水利自动化控制系统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所生产的“申美牌”环网柜、高、低压开关柜、动力控制柜、电器元件等产品享誉国内外。企业技术力量雄厚,工艺装备精良,检测手段先进完善,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还远销欧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深得广大用户青睐与好评。

“天道酬勤”——在海南申美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卫军的办公室,悬挂着一幅整面墙的宏伟壮阔的山水画,这四个大字呈现在画卷的右上角。而在另一面墙上,则悬挂着一幅一米多长的书法作品,上面写着“春华秋实”。这两个词八个字,不由得让人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天道酬勤,春华秋实。中国人民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龚卫军,正是众多勤学苦练、敢闯敢干的中国人之一。

怀揣梦想闯天下

1995年,不甘平凡的龚卫军走出王集村,走出沙洋,只身前往武汉准备干出一番事业。

然而,在武汉这座大都市,没有学历和技术、只有小学文化的龚卫军,不占丝毫就业优势。龚卫军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份在武汉天虹仪表厂做普工的工作,一个月下来工资仅仅只有170块,省吃俭用后,他将100元工资寄回家。填写汇款单时,眼泪夺眶而出。底子薄,更没有人依靠,什么事情都必须要靠自己。对待来之不易的工作,龚卫军倾注了百分之二百的用心和热情。很快,勤学苦干的龚卫军得到了武汉市天虹智能仪表厂厂长、总工程师李虹杰的赏识。

武汉市天虹智能仪表厂拥有一大批高素质科研技术人员和生产工人,厂长李虹杰更是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虽然龚卫军只有小学文化,但李虹杰被他那种不甘人后的拼命劲儿打动,只要有时间,就手把手地教他看图纸、搞钻研,指导他弄懂所有的工作原理。

很快,李虹杰不仅成为龚卫军走上社会闯世界的启蒙老师,更是为他今后的人生目标确定了方向。李虹杰的形象深深扎根于龚卫军心中,他在心里暗下决心:我也要成为李厂长一样的老板!

做老板不易,要做一个像李虹杰一样杰出的老板更是难上加难。初生牛犊不怕虎,强烈的想法成为龚卫军奋斗的动力。将近五六年的时间里,龚卫军心无旁骛地做着一件事,那就是跟着李虹杰,从生产到市场,厂里的上上下下,每一个角落他都走遍了。2000年,怀揣着“老板梦”的龚卫军,掌握了武汉市天虹智能仪表厂的所有技术。

乘风破浪展宏图

人生就是有许多这样的奇迹,看似比登天还难的事,有的人办不到有的人却能办到,其中的差别就在于后者有非凡的信念。

看到龚卫军凭着自己的努力,从一无所知到样样精通,李虹杰深感欣慰。他认为,龚卫军还将走向更广阔的地方。这时,龚卫军找到李虹杰,提出自己想再到外面闯闯。李虹杰欣然同意,并推介他到华工电气任职。华工电气属于华中科技大学校办企业,是从事水电半自动化控制系统等科研、开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高科技企业。

龚卫军跟随时任总经理游大海一干就是5年,从普通职员一直干到总经理助理。期间,他还通过自学取得了北京城市学院电气自动化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积累了大量电气知识,为自己创办电气公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龚卫军说,前前后后,我花了15年时间在学习,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文凭,还掌握了更多的专业实用技术。在武汉市天虹智能仪表厂的五年,我跟着李虹杰学到了专业技术和企业管理;在华工电气的这几年,我则跟着游总经理学到了扎实的电气知识。

2006年,求知若渴的龚卫军又放弃令人羡慕的工作,来到了湖北理工大学校办企业武汉港迪电气有限公司,跟随人生中第三位导师湖北理工大学教授、公司董事长向爱国继续学习。前十年的脚踏实地,为龚卫军打下了坚实基础,公司所有业务他都手到擒来。随后,他被派往沿海城市,为公司开拓了一个又一个销售市场,期间也累积了大量人脉。2009年9月,海南国际旅游岛成立,公司派他到海南开拓市场。龚卫军马上意识到,这是上天赐予的机遇,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来了。

苦想没盼头,苦干有奔头。在实现自己梦想的旅途中,龚卫军是一个无畏的勇者。单飞之初,他先在低空领域试飞成功后,2010年,创办了海南申美电气有限公司,开始大展宏图。海南申美电气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环网柜、箱变变电站、电缆分支箱等电力设备,效益很好,第一年龚卫军就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

同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至此,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正轨。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我国将在2020年将海南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使之成为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带动了海南房地产的火热,龚卫军又将主要资金投入了房地产开发。

2013年之前,公司盈利都非常好。等到2014年和2015年,龚卫军又扩大规模,把所有的钱往里面冲,结果问题出现了,房地产下滑了。危机出现后,龚卫军变卖了房产,四处寻找资金和合作伙伴,艰难度过了2015年那个经济的寒冬。2015年过后,他改变了思路,和政府进行合作,为政府项目提供供电系统配套服务。

“在海南,我们的品牌大概占据市场份额的30%到40%左右,其中包括海南省妇幼保健院、环球100等项目。一个医院建好以后,它必须有比较完善的供电系统。海南省妇幼保健院从建设用电,一直到最后,都是我们全部弄完,直到现在交付给他们。交付完以后,我们后期还会给他们做长期的服务。”龚卫军说。

肩扛责任创一流

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是以赢利为自己的最高使命,它们大多以服务社会、造福人类、改变生活的崇高使命作为自己企业文化的核心。龚卫军深知,赚钱并不是自己当老板的最终目的。

一路走来,龚卫军深切体会到创业者的不易,更懂打工者的不易。离开家乡闯荡天下这些年,龚卫军与父母相聚的时间掰着十个手指头都能数清,平时只能电话问候一声,忙起来连电话也忘了打。儿行千里母担忧,他又何尝不知道这个道理。如今,龚卫军在海南和武汉两地都买了房,把老人接到自己身边安享晚年。他也关怀着每一位员工,在公司内部十分注重引导员工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中一项内容就是为工作满3年的员工父母准备新年“孝顺金”和感恩信。每年春节前,父母们的银行卡上都会收到1000块钱,同时收到的还有一封感谢信,上面写着:感谢您的儿子(女儿)为海南申美电气有限公司所做的贡献……这样一来,让在家牵挂担忧的父母心里既踏实又骄傲。

今年,在龚卫军的努力拼搏下,海南申美电气有限公司上半年产值已达2亿元,全年总产值预计突破3亿元。展望未来,龚卫军表示,要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在节能、环保方面再下苦工,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龚卫军非常关注家乡沙洋的发展,在连续几届的楚商大会上,也找机会了解沙洋企业的发展前景。对于回乡投资创业,龚卫军说,现在沙洋的投资环境很好,如果有机会我将回归沙洋投资兴业,并带动更多企业家来到沙洋投资,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文字:全凡华)

出品:沙洋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曹春艳


(作者:云上沙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