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贵:坚守初心 终为贵玉

人物档案:刘玉贵,1964年出生,沙洋镇青泥村人,现为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从小发奋读书,努力提升能力,寻求更高发展,取得出色业绩。这简短的四句话,就是寒门学子刘玉贵最真实的人生写照。

图片来源:网络

广州电视塔,俗称小蛮腰,2009年顺利荣升为广州至高点,是到广州不得不去的新地标。她形如其名,如一个美丽的女子,顾盼生辉,展现出无限风情。登上其妖娆的腰身,你可以俯视整个广州。当云雾飘渺的时候,置身其中,你还会有飘在云端的感觉,被一朵朵云彩包围着,那感觉多让人陶醉。

谁曾想到,这座广州的新地标上也镌刻着咱们沙洋人的智慧和汗水。他,就是广州电视塔建设项目的施工单位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玉贵。

立下初心

刘玉贵1964年出生于沙洋镇青泥村一个普通农家,有兄弟姐妹5人。由于家境贫寒,刘玉贵的父母每天起早贪黑,面朝黄土背朝天,含辛茹苦地把5个子女抚养成人,过着勤俭清苦的生活。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一定要发奋读书,跳出农门,将来好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小小年纪的刘玉贵暗暗下定决心。

刘玉贵踏入校园开始就发奋读书,比其他同学花更多时间去学习,因此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80年9月,刘玉贵以优异成绩考上荆门最好的中学龙泉中学。

在龙泉中学读书期间,刘玉贵学习更加刻苦,学习成绩也非常好。天有不测风云。在高考前二个月,刘玉贵得了黄疸肝炎,在沙洋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近一个月。刘玉贵出院返校时,已经过了预考时间。但由于他平时学习成绩很好,而成为当年全市唯一一个没有通过预考,经特殊批准直接参加高考的人。刘玉贵由于生病的原因,1982年在龙泉中学高中毕业时没有考上大学。

高考落榜后,刘玉贵非常痛苦。在同学和家人的安慰、鼓励下,刘玉贵很快振作起来,决定去沙洋中学复读。复读一年后,刘玉贵被长沙铁道学院录取。

在长沙铁道学院的四年大学生活中,刘玉贵比其他同学都辛苦,除了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知识以外,还从事了大量社会活动。他一进大学,就当班长,一年级开始就做土木工程系的学生会主席,二年级做长沙铁道学院的学生会副主席、主席。刘玉贵从事这些社团活动,对自己的事业、自己的思路,让自己的一些组织协调能力等很多方面得到了锻炼,为以后的工作打好了基础。大学期间,刘玉贵虽然花了大量时间从事学生会的工作,但大学毕业时,学习成绩仍然排全年级13名。1987年,武汉煤炭设计院到长沙铁道学院选人时,看了刘玉贵的简历后,觉得他是能力很强的人才,便出资二万元钱,从长沙铁道学院把他“挖”走。

跬步不休

1990年,刘玉贵到武汉煤炭设计研究院工作3年后,为了解决夫妻团聚问题,更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他毅然决定南下广州发展,成为当时的广州市第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的其中一员。

自从踏上广州这块热土,走进广州市第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的第一天起,刘玉贵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他深知,在广州,没有任何关系,没有任何背景,语言也不通,不说取得什么成功,就是跟一般人一样工作,也要比正常人多一倍甚至几倍的努力。刘玉贵坚定为家乡也为自己争口气的信念,从工地项目施工员做起。之前刘玉贵一直做设计工作,后来干施工,有很多实践的东西他都不懂,但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

刘玉贵做一个工地项目主管时,在施工过程中有一条直径60厘米的自来水管爆炸了。因为他刚进入城市建设行业,以前从没见过这种状况,心里非常紧张,强烈的责任心促使他一定要亲自在工地把事情处理完。那一天刘玉贵生日,当天刮台风,下大雨,他却在工地奋战了一夜没有回家。当时家里没有电话,妻子在家等了整整一个晚上,不知工地出了什么事,非常担心。第二天一大早,妻子拿着衣服去工地找他,才知道工地水管爆炸了。

由于刘玉贵在工地项目管理上认真负责,责任心很强,很能吃苦,受到公司领导的赏识。1991年3月,他在工地干了半年时间,就到广州市第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担任工程科科长。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做好每项工作。为了迎接世界女子足球赛在广州举行,广州市立项修建白云机场,刘玉贵组织施工机场路建设。他天天吃住在工地,组织施工人员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出色地完成了施工任务。通过这个大项目的锻炼,刘玉贵的综合协调能力得到大提升,很快提拔为第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

90年代初期,广州的城市建设刚刚起步。项目非常多,作为副总经理,刘玉贵不分白天黑夜地工作。1992年,刘玉贵担任总指挥,负责广州栋号冲高架桥建设,100多天晚上没有两点钟以前回家过。当晚上人家在睡觉的时候,刘玉贵在工地上干得满头大汗;当早上人家还在睡觉的时候,刘玉贵早已起床到工地指挥建设了。在妻子怀孕的时候,他没有陪她做过一次产检,就连妻子剖腹产后,他也只陪伴了3天,3天后就匆匆忙忙赶到工地去了。提起妻子,刘玉贵满脸的愧疚。

1998年,由于工作努力,不计个人得失,刘玉贵被提拔为广州市第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这时刘玉贵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担子更重了,压力更大了,他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更加努力工作。他从企业的战略发展入手,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把企业做大做强,使企业一年上一个新台阶。

2003年,由于工作业绩出色,刘玉贵提拔为广州市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玉贵用辛勤的汗水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标志性项目,感到非常欣慰。

终为贵玉

2008年,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与广州市市政集团、广州工程总承包集团合并重组,刘玉贵任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新的岗位上,他鼓足了干劲,踏上新的“旅途”。

广州是一个交通非常拥挤的城市,在广州做内环路的时候,工作量非常大,施工难度也非常大,刘玉贵就在市中心城区设计了一个环形的高架桥,按照市领导的要求,提前完成了任务。

2010年11月,广州要举办亚运会,广州市迎亚运的绝大部分项目都是刘玉贵组织施工的,其中最典型的有两个标志性的项目:广州电视观光塔和广州珠江新城的国际金融中心。广州塔总高度600米,其中塔身主体高454米,天线桅杆高146米。广州塔是中国第一高电视塔,世界第3高电视塔,仅次于东京天空树电视塔。塔身168米至334.4米处设有“蜘蛛侠栈道”,是世界最高最长的空中漫步云梯;塔身422.8米处设有旋转餐厅,是世界最高的旋转餐厅;塔身顶部450至454米处设有摩天轮,是世界最高摩天轮。广州珠江新城的国际金融中心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总高度440.75米 ,其中主塔楼地上共103层,地下4层,跻身全球十大超高层建筑之列,以强大的品牌优势、综合的规划功能、优异的产品品质、集聚高端客户、完善的服务体系成为广州商务形象的新标杆。

图片来源:网络

广州市建筑集团以“建设千年羊城,筑就南国明珠”为己任,60多年来艰苦创业,伴随着祖国前进的步伐,在广州城市建设历程中不断创新发展。精品出自雕琢,成功始于执着。强优的品牌形象源自对工程质量精益求精的努力和对科技兴企孜孜不倦的追求。2016年8月,广州市建筑集团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319位。

看着高楼林立、飞速发展的广州,看到这些标志性的建筑物都有自己的积极参与,曾经的寒门学子刘玉贵感到由衷地高兴和自豪。精品出自雕琢,成功始于执着——公司的发展理念和刘玉贵的人生追求如出一辙。

家乡的发展,则更受他的关注和牵挂。刘玉贵笑着说,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国家政策越来越好,随着沙洋经济社会的发展,青泥村变成了城市,青泥村村民变成了市民,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家门口可以找到好工作,大家再也不用拼着命去“跳农门”了!

虽然不必“跳农门”,但是刘玉贵坚守初心、终为贵玉的精神永远值得家乡人学习。(文字:全凡华)

出品:沙洋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曹春艳

(作者:云上沙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