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三道防线”

“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17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再次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湖北是长江流经里程最长的省份,“治荆楚必先治水”。今年我省梅雨期长、雨量大、汛情猛、灾情重,防汛救灾与疫情防控任务叠加,工作更为艰巨。特殊的省情、特殊的汛情要求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切实筑牢“三道防线”。

筑牢“政治防线”。防汛救灾是湖北“天大的事”,每一个灾情数据背后都是人民群众赖以维持的生计,甚至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当前,我省防汛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吃劲阶段、胶着状态,必须时刻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决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要始终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时刻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

筑牢“物理防线”。确保大江大河大湖大库安全度汛是我们必须守好的底线,既要全力以赴“守底”“护底”,又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内涝内渍,切实把损失降到最低;既要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工程查险排险,强化抢险救灾,又要聚焦防汛救灾中暴露出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下决心加快实施一批骨干性、基础性的重大水利工程补短板项目,加快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强根基、管长远。

筑牢“工作防线”。我省防汛救灾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抓好监测预警、查险排险、应急准备、工程调度、抢险救灾等关键环节,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加快灾后恢复重建,以层层压实的“责任链”“工作链”形成环环相扣的“防汛链”“救灾链”。

对于湖北来说,疫情防控是大战、大考,防汛救灾也是大战、大考。在防疫中统筹防汛,在防汛中不忘防疫,两条战线作战,两个考场答题,责任更大、任务更重。我们必须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精神,拿出更大的干劲、拼劲、韧劲,才能确保既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又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作者:湖北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