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开展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推广


立夏小满正插秧。施肥是插秧前的重要环节,如何精准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5月9号,县农机发展中心在曾集镇举办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推广会,全县农机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农机专业合作社、水稻种植大户等60多人参加现场观摩学习。

当天上午,张池村十二组一派热闹景象。两台新安装侧深施肥装置的插秧机分别在平地上和水稻秧田里进行示范演示。 随着插秧机的启动运转,秧苗和肥料同时下地,一次性完成下秧、施肥作业任务。便捷高效的作业模式赢得了观摩者的一致好评。

采访张池村五组村民 康成永:“我们以前施肥是开始旋一遍了再施肥,再整(田)。现在方便些,肥料集中一次性就完成了,比以前节工、省时。”

据技术专家介绍,水稻侧深施肥是在精准插秧的同时,距水稻秧苗根部3-5厘米且深度为5厘米的位置,将肥料埋置在耕层之中的精准施肥技术。该技术能有效简化水稻种植过程,达到提高肥料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增产增效的目的。县农机部门表示,将大力推广运用侧深施肥技术,加快推进我县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

县农机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宋景华:“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技术是个比较成功的技术,今年刚刚示范引进,它的好处就是省过去3次施肥的环节改成了一次性机械施肥。第二就是省肥,每亩田的缓释肥要比普通的复合肥省20斤。第三是增产,基本上在100公斤左右。我们准备从今年的示范,明年的推广,后年的普及,能够把这项技术在全县得到普及推广。”


来源:沙洋广播电视台

出品:沙洋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曹春艳


(作者:云上沙洋 记者 赵小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