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媒体看沙洋】沙洋: “奖补”政策,助力产业扶贫

产业扶贫,扶的是贫困乡村造血能力,富得是贫困户的钱袋子,但是扶贫产业在发展中也会面临夭折的风险。沙洋县通过出台一系列帮扶优惠政策,增强扶贫产业生命力,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收拾完地里的小麦,沙洋县高阳镇王集村的贫困户杨群芝也没有闲下来,她得乘着合作社整田的这段时间,在房前屋后的自留地里种满庄稼,再过几天合作社忙起来时她可以再去(通过打零工)挣一分酬劳。

过去这个节气是杨群芝最忙的时候,他和老伴在村里有10多亩承包田,但由于婆婆年纪大,儿子出车祸瘫痪,老伴又要忙零工,10多亩农田对于她来说压力不小。

沙洋县高阳镇王集村贫困户 杨群芝:“搞的不好,以前种棉花。田没有改造的时候,又淹水,又干旱,灌溉又没有条件。”

2018年,村里邀请能人回乡办起了合作社,提出以每季425斤粮食的价格托管杨群芝的承包田,她和老伴盘算了一下,加上打工的的收入,每年比过去挣得更多。再过几天,合作社的承包费和打工的工资就要发下来了,杨群芝的年收入也超过了2万元。

沙洋县高阳镇王集村贫困户 杨群芝:“这还是感谢曾总他们,政策对我们贫困户的支持,我们贫困户才享受到这些待遇,我觉得还是蛮满足的。”

杨群芝口中感谢的曾总名叫曾庆海,也是王集村本村人。过去,曾庆海在沙洋监狱小江湖农村承包了1千多亩农田,算是小有名气的种粮大户。2018年,王集村通过政策扶持对农田进行了平整,并邀请他回村发展,经过考察后,曾庆海和村干部一拍即合,创办了沙洋县欣兴种养专业合作社。

沙洋县欣兴种养专业合作社 理事长  曾庆海:“现在变化是蛮大,变化确实大,把田搞平了,规模达到了,全部可以用机械操作了,平整土地平好了之后,可以大规模搞了。以前小规模的搞个几十亩,现在可以上千亩以上的大规模的操作。 ”

让曾庆海决心回村发展的原因除了土地平整外,更重要的是沙洋县对扶贫产业的优惠帮扶政策。政策规定,新型经营主体连片流转贫困村耕地、林地、水面100亩以上且有带贫机制的,按照面积一次性给予补助,曾庆海的合作社今年可以获得沙洋县20多万元的扶持资金。

沙洋县欣兴种养专业合作社 理事长  曾庆海:“我们可以用这个钱来搞农业发展,比如说像买农技设备,无人机,搞水利建设各方面。国家的政策好了,最起码有底气,有后盾。”

为了扩大产业扶贫成效,沙洋县从2016年起出台了一揽子产业奖补政策,涉及产业发展、小额贷款、就业扶持,让扶贫产业一门心思忙发展、带脱贫,截止目前全县,沙洋县共发放奖补扶持资金1378.7788万元。

沙洋县扶贫办副主任 熊孝林:“重点围绕稻虾连作、优质稻优质油种植、花卉苗木等扶贫主导产业出台了一系列的产业奖补政策。同时,对有带贫能力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与一定的奖补,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增收。截止目前,全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中,95%以上的通过发展产业实现了稳定脱贫。”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曹春艳



(作者:荆门广播电视台 武臣 鲁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